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经济管理》考试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5 11:13  上海市人事局

  《经济管理》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产业组织

  一.市场结构:市场结构的基本类型,完全竞争、完全垄断、垄断竞争、寡头垄断的市场行为特征和市场效果分析,行业进入壁垒的概念和分类,行业退出壁垒的概念和分类,规
模经济的概念及原因,范围经济的概念及原因,交易费用理论的基本观点,博弈论的基本概念,信息不对称产生的问题。

  二.市场行为:价格歧视,倾销与反倾销的概念,企业并购的形式与动因,企业纵向一体化的收益和成本,企业技术创新的目的,技术创新与市场结构的关系。

  三.市场绩效:市场绩效的衡量方法,帕累托效率的概念,市场失灵的概念和原因,外部性的概念,公共物品的概念。

  四.产业组织政策:产业组织政策的目标和实施手段,政府管制与放松管制,反垄断政策。

  第二部分 产业结构

  一.产业成长与演进:产业分类方法,产业结构变化的趋势,产业结构变化的动因。

  二.产业关联:产业关联的方式,投入产出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假设,中间需求与最终需求的概念,产业关联效应系数的经济涵义和分析,生产波及效果的分析。

  三.产业结构政策:产业政策与市场机制的关系,主导产业选择的基准及适用条件,不同类型的产业政策。

  第三部分 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

  一.基本概念与一般原理: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概念,工业化的含义与基本特征,发展水平的度量,内生增长理论的含义,二元结构的基本含义,经济发展中的制度因素,制度变迁理论的基本思想。

  二.经济发展战略与策略:进口替代与出口促进战略,比较利益和要素禀赋的概念,关税的作用,外国直接投资的作用和消极影响,国际贸易对经济发展的贡献,WTO对中国产业发展的影响,可持续发展的概念。

  三.区域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增长极理论,梯度转移理论,点轴开发模式,区域发展的基本-非基本原理,产业布局的影响因素,区域分工的意义和形式,区域经济政策的目标和内容。

  四.循环经济:循环经济的内涵和意义,产业生态学的基本思想,循环经济的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循环经济的实践。

  第四部分 城市经济与管理

  一.城市化与城市体系:城市经济规模的概念,城市聚集经济的成因和作用,城市化与工业化的关系,城市化的内涵和动力,城市化的发展阶段与基本形式,城镇体系的形成,特征与类型,中心城市的类别和作用。

  二.城市经济管理问题:城市人口、就业、与土地利用的基本问题,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城市经济开发区的种类和作用,地方政府的职能和作用,政府失效的含义与寻租问题,提升政府能力的战略与途径。

  三.城市财政与城市金融:城市财政的职能与作用,税收的经济效应,城市金融机构的种类及其在城市经济中的作用,城市金融市场的组成及其作用。

  四.上海城市经济:上海市支柱产业概况,上海市工业产业的特点,上海市工业产业的调整和优化,上海城市功能定位及发展战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