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信息管理》考试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5 11:13  上海市人事局

  《信息管理》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信息技术基础

  一.计算机硬件系统:计算机系统的组成,硬件的功能,计算机的分类。

  二.计算机软件系统: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分类,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WINDOWS操作系统。

  三.计算机网络:OSI、TCP/IP、IEEE802等标准,ARP、UDP、FTP、SMTP、HTTP等协议、协议功能和基础知识。

  四.INTERNET,INTRANET,EXTRANET:以太网、ATM网、VLAN、VPN、ADSL、ISDL等知识,上网查询访问方法,收发邮件方法,网络信息下载上传的方法,网络信息共享方法。

  第二部分 数据库管理与网站管理

  一.数据库技术:数据库概念,数据库特征,数据库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SQL基本知识。

  二.计算机网络设备:服务器、调制解调器、集线器、交换器、路由器等设备的原理、特征、功能和选型。

  三.综合布线和局域网构建:布线子系统,IP地址和子网掩码等知识,网络规划基础技能,域名系统基础知识和域名配置,

操作系统的网络配置。

  四.网站管理:网站的规划,网站的维护,网站托管,网站的用户管理,网页制作。

  五.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数据仓库,数据仓库的建模,数据挖掘,OLAP。

  第三部分 信息法规与信息安全

  一.信息法规:信息化法律概念,信息传输与网络相关法律,

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

  二.信息化安全技术:主机安全管理,网络加密技术,防火墙,内外网隔离,网络安全域隔离,应用代理,网络地址转换等技术。

  三.信息化安全:信息化的安全威胁,信息化安全的实施。

  四.信息化安全管理:信息化安全风险与评估,信息化安全管理的内容,信息化安全管理的实施。

  第四部分 信息管理与电子政务

  一.信息管理概念:信息与信息管理,信息管理系统的整体构架,信息管理系统的整合,SOA(面向服务的架构)。

  二.信息化规划:信息化规划概念,信息化规划过程,信息化规划方法,信息化规划与可行性研究。

  三.信息管理项目:信息化项目概念,信息化项目管理,信息化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信息化项目管理的五个主要领域(界定、组织、质量、进度、费用),信息化项目的过程管理。

  四.电子政务:电子政务的基本概念,公文的自动化管理,办公自动化系统,视频会议及实现技术,政务公开的规划与实施。

  五.IT治理:IT治理概念,IT治理的架构设计,IT治理的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