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财务管理》考试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5 11:13  上海市人事局

  《财务管理》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行政事业财务管理

  一.行政事业财务管理概论:行政事业财务管理的特点、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实施行政事业财务管理的基本方法,确立行政事业财务管理体制的原则。

  二.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定员定额的概念、制定及管理,单位预算的编制、审批及执行程序,财政拨款和事业收入的管理,行政事业单位支出及具体项目的管理,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主要内容,预算外资金管理与改革。

  三.国有资产和负债管理:国有资产的概念和分类,事业基金、固定基金和专用基金的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负债的概念及管理要求,应缴财政预算资金和应缴财政专户资金的管理。

  四.财务清算和财务报告:财务清算的原因和分类,清算财产的估价和变现,财务清偿和剩余财产分配,行政单位财务报表的主要内容及编制方法,事业单位财务报表的主要内容及编制方法,年度财务决算的编制和审批。

  五.财务分析:财务分析的作用、要求和形式,偿债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及盈利能力分析,我国国有企业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

  第二部分 公司财务管理

  一.财务估价:货币的时间价值及计算,债券的概念、价值及必要报酬率,

股票的概念及价值计算,风险和报酬,资本成本和资本结构,金融衍生工具定价。

  二.财务分析:基本财务报表,财务比率分析,杜邦分析体系。

  三.投资管理:投资项目评价的基本方法,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估计,固定资产投资决策,投资项目的风险处置。

  四.流动资产管理:现金管理的目标及最佳现金持有量,应收账款及信用政策的制定,存货经济订货量的基本模型及扩展。

  五.筹资管理:资金需求量的预测,筹资的渠道和方式,股票筹资与债券筹资的比较,短期负债筹资的主要形式,营运资金政策的选择。

  六.股利政策:利润的构成与分配,股利分配政策的类型,股票股利和股票分割的比较,目标利润规划。

  第三部分 审 计

  一.基本概念:审计的概念和种类,审计的职能和目标,审计的方法和程序,审计业务约定书与审计范围,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职业规范和审计责任。

  二.内部控制及其测试与评价:内部控制的目标与要素,内部控制测试,内部控制评价,管理建议书。

  三.企业会计报表审计:企业会计报表审计准则,企业主要会计报表的审计,流动资产审计,长期投资审计,固定资产审计,无形和递延资产审计,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审计,所有者权益审计,收入、费用及利润审计。

  四.审计报告:审计报告的基本类型,审计报告准则,审计报告的编制,期后事项,特殊目的审计。

  五.内部审计:适当的审计程序,舞弊的发现,舞弊调查。

  第四部分 统计基础

  一.集中趋势和离散趋势:集中趋势的测度,算术平均值、调和平均数、几何平均数、中位数和众数,级差、平均差、方差和标准差。

  二.概率和概率分布:概率的基本概念及计算,离散型和连续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三种常用的离散型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正态分布。

  三.相对指标和指数:常用的相对指标,指数的分类和个体指数的贬值,总指数的编制方法,综合指数法和平均指数法,我国物价指数的编制和应用,零售物价指数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四.抽样和抽样分布:抽样的概念和特点,随机抽样设计的方式,样本平均数的抽样分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