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城市建设管理》考试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5 11:13  上海市人事局

  《城市建设管理》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城市建设经济管理

  一.城市社会学基本知识:城市社会学理论的主要流派,社会群体概念和类型,社区、居住社区与城市居住区的概念,社区的构成要素,城市社区的特点,城市社会空间结构的变
化趋势。

  二.城市经济学基本知识:城市经济学的特征,供需理论及其应用,城市集聚经济的基本理论,土地的经济特性,城市土地制度的改革,城市公共财政的职能。

  三.建筑工程与技术经济: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概念、方法,可行性研究的基本内容,相关财务分析的主要方法,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的构成,工程量清单计价格式,固定资产折旧及其计算方法,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和内容。

  四.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合同的类型,工程网络计划的类型和应用,建设工程担保的类型,常见的建设工程索赔及索赔的依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保险的主要险种,制定费率应考虑的因素。

  第二部分 城市建设与管理法规

  一.城市规划管理:城市规划区范围与划定,城市规模的分类,城市规划编制依据,城市规划编制的原则,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城市规划的制定,编制城市规划的阶段,详细规划的内容,城市规划的分级审批,城市规划的实施管理。

  二.城市建筑管理:建设工程概念,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的范围,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的管理,招标投标活动基本原则,招标程序,投标程序,建设工程监理的范围,工程建设监理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内容,申领施工许可证的条件,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条件,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基本内容,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基本内容。

  三.城市环境管理:制定环境保护规划的基本要求,环境监督管理要求,防治环境污染和其他公害的基本要求,违反环境保护法的法律责任,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基本规定,城市市容管理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城市建设与管理相关专业知识

  一.城市规划基本理论:城市形成的主要动因,城市化进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城市规划体系的基本概念,城市用地适用性评价方法,城市用地的构成和空间布局,城市规划常用的分析方法,城市规划的编制体系,城市总体规划的主要任务和内容,城市详细规划的方法,城市规划实施与公共行政的关系,城市规划实施的机制和原则,城市规划常用术语。

  二.建筑学基本知识:建筑物的概念,公共建筑的空间组织与交通联系,公共建筑的功能分区与人流组织,住宅建筑的功能构成,住宅类型,工业建筑的功能组合,建筑设计控制指标,建筑朝向与间距,建设工程基本特点和基本步骤,

房地产开发的基本程序,建筑结构的基本类型与特点,建筑材料的分类,建筑构造组成构件。

  三.市政公用设施: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的内容,市政公用设施的性质和作用,城市供水系统的组成,供水水源的种类,城市用水的分类,燃气的分类,城市煤气组成部分,煤气厂主要类型,城市电源的类型,热负荷的一般分类,城市通信系统的组成,目前我国垃圾处理的方法,城市防灾系统工程的主要内容。

  四.城市道路和交通:我国城市道路的分类,净空的概念,行车视距的概念与组成,城市道路横断面的组成,城市道路横向安全距离可取值,人行道下埋设的基本管线,城市交通分类,城市公共交通结构,城市对外交通的概念及方式,上海市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基本内容,上海市陆上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上海市构筑国际大都市一体化交通的基本特征和基本任务,一体化交通设施的内容。

  五.城市生态与环境管理:生态学研究的内容,城市生态学的概念,城市生态系统的构成要素,特征及功能,环境影响评价的内容,城市环境的概念和组成,城市环境容量,城市环境的影响因素,城市中的主要污染源及其特点,城市环境保护的主要内容与主要措施,环境监测的概念与意义,环境监测的类型方法,环境规划编制的原则和程序,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与基本内涵,清洁生产的概念、基本要求和途径。

  六.信息网络技术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应用:GIS技术在城市规划管理中的应用,GIS技术在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中的应用,电子政务在城市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数据库技术在数字化城市建设中的应用,遥感技术在城市土地资源管理中的应用,遥感技术在城市环境监测管理中的应用,GPS技术在城市交通管理中的应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