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山东大学2007年本科生自主选拔录取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5 12:02  山东大学招生在线

  山东大学2007年本科生自主选拔录取简章

  山东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著名大学之一。现为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在招生工作中既要体现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又能拓宽选拔渠道,为优秀考生提供更多机会,经教育部批准,我校2007年继续面向全国开展本科生自主选拔录取工作。

  一、指导思想

  1、积极探索和完善考核选拔机制,为培养更多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奠定生源基础。

  2、不以一次高考成绩作为录取与否的唯一依据,不让平时成绩一贯优秀的学生失去上重点大学的机会。

  3、给予有特长(学科特长、创造发明等),但高考达不到我校录取线的考生进入重点大学进行个性发展和创新发展的机会。

  4、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优秀或有特长的考生选拔到学校。

  二、招生计划

  2007年我校拟定自主选拔录取本科生计划为300名。

  三、报名条件及办法

  省级重点普通高中(省级规范化学校)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凡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报名。

  1、文化综合成绩列所在中学年级前2%的优秀学生。

  2、高中阶段在下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中获得二等奖或同时获至少两项三等奖的理科考生。

  省赛区竞赛的名称为:(1)全国高中数学联赛;

  (2)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

  (3)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

  (4)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

  (5)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

  3、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以上获得者、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优胜者”。

  4、经教育部批准具有保送资格的考生。

  学生通过所在中学报名。中学见本招生简章和分配名额后,应及时向本校的学生公布,符合报名2、3、4条件的学生可不占分配名额,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可增加5名。中学按照年级综合排名顺序推荐学生,中学统一下载填写《山东大学2007年自主选拔录取汇总表》和《山东大学2007年自主选拔录取报名表》所在中学应将报名学生的基本情况在校内公示三日以上,并由中学将上述报名材料和公示情况证明(加盖公章)连同考生的获奖或创造发明等证书(明)复印件等材料于2006年12月23日前(以当地邮局邮戳为准)寄至山东大学招生办公室。未接到报名分配名额的中学,须与我校协商同意后,方可报名。

  四、选拔程序

  1、初审:山东大学招生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对学生报名材料进行初审,并于2006年12月30日前在山东大学本科招生网站上公布通过初审的考生名单。

  2、测试:考生须参加由山东大学组织的自主选拔录取的笔试,科目为数学、语文、外语。符合报名第2、3、4条件的考生还须进行特长测试,由相关学科的专家、职能部门负责人等组成专家委员会进行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特长、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等。考生本人于2007年1月3日13:30-17:00、4日8:00-16:00持身份证到山东大学东区新校大学生俱乐部(山大南路27号)办理考试手续。以文化综合成绩列所在中学年级前2%的优秀学生条件报名的考生5日参加我校组织的活动,其他考生5日参加面试。笔试于2007年1月6日和7日上午进行。

  3、资格确定:学校本专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的测试成绩和获奖等情况研究拟定自主选拔录取资格人选和A、B等级。

  4、公示:我校将拟定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在山东大学本科招生网站及考生所在中学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者,由我校报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备案,发放《山东大学2007年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证书》。

  5、其他: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优胜者”前30名者,通过材料审查,本人持证书原件办理报名手续后,可获得A级资格,无须参加测试。

  五、录取政策及办法

  获得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须参加2007年高考,学校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填报高考志愿结束后一周内,将志愿信息报送我校招办。被确定为A级的考生,高考原始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重点本科控制线且专业志愿服从调剂,我校同意录取;被确定为B级的考生,高考原始成绩达到我校在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录取线下20分(重点本科控制线上)且专业志愿服从调剂,我校同意录取。被录取的考生在其高考成绩的基础上加20分进行专业(类)排序(7年制专业除外),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录取到能发挥学生特长的专业(类)学习。

  六、其它

  1、中学需如实申报学生的学习和其他情况,若发现虚假材料,今后两年内我校将停止该校推荐该类学生。

  2、我校没有委托任何中介机构和个人进行招生录取工作。若发现以我校名义进行非法招生宣传等活动的中介或个人,我校保留依法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3、本简章若与教育部2007年招生政策有不一致之处,以教育部有关政策为准。

  七、联系方式

  山东大学招生办公室

  通讯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737,88364787 传真:0531-88564787

  山东大学本科招生网址:www.bkzs.sdu.edu.cn。

                                山东大学招生办公室

                                 2006年12月1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