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自主招生可多考 高三生频赶考场需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4:5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潘隽 实习生倪佳佳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今年首次打破了“同天考试”的惯例,客观上给了报考学生“一女多嫁”的机会。因为要参加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沪上不少高三学生脚踏几条船,频频“赶场”。

  记者昨日在北京大学2007年自主招生、保送生选拔上海地区笔试现场发现,尽管2007年北大自主招生人数与2006年相比几乎增加了3倍,但不少考生为了求得多重保险,依然在国内各所名牌大学自主招生的考场“连轴转”。

  小群是本市一所重点高中的高三学生,成绩名列班级的前茅。北大昨天在上海地区举行的5门笔试耗时5个半小时,小群走出考场后仍然一脸轻松。小群告诉记者,他除了参加此次北大在上海举行的自主招生笔试,还报名参加

复旦、上海交大等沪上几大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打算在考场上用漂亮的分数敲开国内一所名牌大学的校门。“多考一场,等于多给自己一次机会。”小群说,他已经参加了不少次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但至今还没有收到一所大学的明确答复。为了提高命中率,他决定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

  无独有偶,考生家长刘女士的脸上也挂着几分笃定。刘女士说,其儿子最近除了忙着准备北大的自主招生笔试,还脚踏多条船,悄悄报名参加复旦、上海交大的自主招生考试。“与其等学校来挑你,不如自己多考几次来得安心。”刘女士说,虽然他的儿子很优秀,但只要一天还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全家就一点也不敢松懈。

  采访中,不少考生无奈地对记者表示,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结果基本上都要到明年1月才会揭晓,因为不确定的因素太大,所以只要有机会总要去尝试一下。一位名牌高中的校长指出,去年该校有很多高三学生烦恼该参加哪所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如今相关高校都明确允许学生可以同时报考多所学校,不少学生一口气报名参加国内各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也不管自己是否有精力或有能力应付各校的自主招生考试。

  “学生不要抓到篮里都是菜,不放过任何一次自主招生考试机会,未必适当。”复旦附中校长谢应平表示,每所名校的学科优势不同,学生应该按照自己的学科特长、兴趣爱好有选择地参加。另外,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只是多一个机会,绝大多数高三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参加高考,学生不应该忙于参加各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而分散自己的学习精力。

  对于考生“一女多嫁”、上“多重保险”的现象,

北京大学负责上海地区招生工作的林纯镇教授表示,考生有选择学校的自由,但他仍然希望考生想清楚后再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尽量不要占他人的位置。

  林纯镇说,北大在上海地区的自主招生名额有限,一旦有考生在被自主招生录取后放弃,不仅会浪费北大在上海地区的自主招生名额,可能还会影响今后北大在上海地区的自主招生人数。

  □允许“一女多嫁”拓展了自主招生之路,考生应善于把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