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北京公务员魔鬼冲刺:集中优势兵力突破强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1 15:56  新浪考试

  2007年北京市公务员录用考试将于12月24日举行。应广大考生要求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景山公务员学校邀请到资深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刘景山老师和刘选老师于2006年12月24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本次公务员考试的备考重点、考前冲刺技巧及考场注意事项等问题和大家在线交流。以下内容为本次聊天实录。

北京公务员魔鬼冲刺:集中优势兵力突破强项
景山公务员名师 刘景山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希望今天下午能够在我们这里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

  今天做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的两位嘉宾分别是来自景山公务员学校的刘景山老师和刘选老师,两位老师将就2007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的考试重点、考前冲刺技巧和考场注意事项跟大家进行交流,先请两位老师跟大家打个招呼。

  刘景山 : 各位考生,大家好!

  刘选:大家好!

  主持人 : 今天的访谈分三个环节进行,首先请刘景山老师跟我们谈一下《申论》这部分,第二部分是刘选老师谈一下《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这部分,最后我们会留下一段时间回答网友的提问。下面,先进入我们第一个环节。刘老师,首先想请您给大家谈一下最近这一两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题型有哪些新的变化?

  刘景山 : 最近一两年北京市公务员的考试《申论》有了明显的变化,第一个变化是,单独出一道题考察某个现象发生的原因,主要是今年6月份的社会招生考试。第二个变化就是,单独出题考察某一事件的解决措施,这主要是2006年应届生的考试。这两次考试就表明2007年有可能单独出题考察某一现象的原因和单独出题处理某个事件的对策,这两个题型务必请考生引起注意。

  这样的题怎么答呢?请各位把学到的东西和事件、现象结合,不要光答第一监管,第二宣传教育,第三法律法规,把这些东西要和事件结合。怎么结合呢?在实践当中我怎么样用这些东西,比如说宣传教育,06年应届生的考试,请各位把原则和事结合,这是很大的变化,这次考试很可能体现。

  主持人 : 可能通过简短一两分钟大家就捕捉到了很重要的信息,在考前,我们一定重点把握事件类题型的对策和事件类题型的原因这两方面的问题。

  刘景山 : 是这样的。

  主持人 : 第二个问题,请刘景山老师给我们谈一下,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命题方式有没有什么新特点?

  刘景山 : 命题方式比较广泛,命题方式中我觉得有这么几个大的变化:

  第一,近一两年来明显的考察国策,不但考察现实问题,而且通过考察现实问题考察考生对国策的理解和运动,比如说近一两年北京市考了科学的发展观、

和谐社会这样一些考点,具体来说就是06年6月份社会招生那里面提到人和资源环境的关系,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第二,北京市的考试近几年明显体现北京市城市特色,因为北京市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北京市的考试涵盖了北京市的城市特色,这是一个明显的特点。考过奥运,考过青少年的网瘾,还考过文化遗产,这都是跟北京这个城市有关的。请各位注意今年考试还可能涉及这个,具体来说我后面会讲到注意哪些方面。

  第三,考察辩证思维能力。这个从什么地方可以看出呢?2006年6月份的社招考试中心的话题是文化遗产保护,这里面还有两道题考察辩证思维。一道题是要求从文化遗产保护当中提炼出几对矛盾,几对矛盾怎么提炼呢?一定要提炼矛盾的范畴,考察你的辩证逻辑思维、辩证的概念理解。最后一道题要求就其中你找出的矛盾就一对写一篇文章,这个就要论这个矛盾,对这个矛盾怎么认识,出现了什么偏差,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考察更为深入。这个在全国考试当中应该说是比较有特色的一次、比较难的一次,这继承了国家05年考试的两种思路,和浙江辽宁论效益与公平这个传统,北京市这个考试应该说提炼矛盾以后写文章更加优胜,这个特点更加突出,这次考试也可能出现。

  第四,发生了热点的转移。前些年一般是考当年比较大的热点,现在也考热点,但是不一定考当年热点,可能考往期热点,考上一年或者前几年的。比如说这次国家考试是这样,就北京的考试来说北京6月份考的是文化遗产,不是当年的热点,是前几年讨论比较多的,还有考的招商引资,也不是当年的热点,是往年的热点。另外,不一定考主热点,可能考次热点,主的就是可能不是烫手的温度一般的热点,请各位注意,北京市考试是这样,国家考试这次考土地问题也是如此。所以押题来说这个东西不一定非常值得提倡,但是如果押大家都看得到的,考试容易出奇兵,押题也要出奇兵。

  最后还有一个可能,这次考察可能考察对策有效性分析,05年、06年考过,07年没有考过06年对北京外地读书的学生有一个考试,是对策有效性分析,这个要注意。

  一共是这么几个特点,供各位参考。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