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名师谈如何巧妙合理地解答申论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1 15:56  新浪考试

  主持人 : 通过刘老师的点评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我们一定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上来答题,针对这次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我们还要把握城市的特色,至于相关的热点,稍候刘老师还会给大家做分析。接下来第三个问题也是现在很多网友在线上提出的问题。

  网友:在《申论》考试当中一般情况下第一题都是概括给定资料的特点,然后写一段文字回答这道题,请您谈一下针对这个题型我们应该怎么应对或者说解题思路是怎样的?

  刘景山 : 这个问题很好,具有普遍性。这个问题好像不难,但是考察的不小,因为是考察概括能力,但是年轻的学子们由于经验的关系并不一定很有准备。怎么办呢?我这里给大家一个基本抽象的先验的模式,是从实践中提炼的。根据我个人的经历、个人的研究,发现任何《申论》考试都包括三个内容的要点:

  第一,现状(问题)的表现。这个表现指的是?第一是正面的表现,第二是负面的表现。某方面的问题,比如说环境污染或者生产安全,在反面上有什么缺点不足,有几个方面,这个是《申论》考试当中答概括要点的主要方面,大量的文字概括这个,没有这个没法考试、没法回答。

  第二,发生的原因。这个有的时候材料给,有的时候没有,有就写,没有就不写,有的时候很少简单协。

  第三,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一般给出几个方面。各位落笔的时候怎么落呢?可以有多种方法,为节约文字起见我建议分以下四个自然段?

  第一段,“给定资料包括如下内容:”。

  第二段,“关于某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表现:”可以列括弧1、括弧2、括弧3、甚至括弧4,就是反面缺点的表现,某方面缺点的表现,这个材料都有。

  第三段,“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如某某、某某原因”。

  第四段,“解决某某问题的对策,如某某、某某对策”。都是从资料中来的,这么四个自然段写三四百字,按照约定的文字写,我相信考生由于你们的智慧可以做到。

  另外告诉大家一个方法,有很多提示性的关键词,比如对策,什么是对策呢?一般集中在一两个段、两三个段里边,比如说“某领导指出、某文件指出、某专家指出或某地的经验”,这些一般是对策,都是成段的。比如这次国家公务员考试里面就是“土地管理法指出”,各位还找不到吗?好找。文化怎么找呢?有这样一些词,“现状、表现、性质、特点、某媒体报道、每统计数字显示”,这就是一般现状、缺点。原因怎么写呢?“由于、因为其原因就在于某某因素正是产生某问题的原因”,这些就可以了,以各位的聪明可以找到这些词,这些就好办了。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好办,我说这个东西也不是非常绝对的,大家可以参考,很灵活的来领会。

  主持人 : 非常感谢刘老师给我们总结了一套非常好的模式,这也是在实践当中非常可行的一套模式,而且刘老师还从落笔的角度具体地给我们谈了写作框架是怎么样的,我觉得大家听了这些以后,回去一定要找一段文章或者找一套模拟题练一下笔,不要只是在脑子里想是这样这样的,到了考场以后可能不一定写得出来,脑子里在回想着刘老师说的话,但是不知道这些话该往哪段落里放。

  下一个问题是这样的, 在《申论》考试当中一般最后一道题是论证表述,请刘老师给我们谈一下这道题怎么解答?

  刘景山 : 这个问题是一个核心问题,占得分数多,大家压力比较大。怎么用呢?我们学校总结了五个模式,我给大家提一两个。一般考试写作多数情况下考议论文,有时候不是议论文议论文也是基础。议论文怎么写呢?我以为首先是标题,标题如果有什么好的文字、什么警句名言,但是如果找不到什么样的题目好呢?“由某某引起的思考”,某某就包括了主题,或者“某某是根本的途径”都可以,这样的题目可以参考。

  下边文章的结构最好分三层,这是中国古今中外议论文的基本模式,不是我个人的发明。我们在中小学都学过,一般的议论文有“论点、论据和结论”三个部分。论点怎么写呢?论点的写法最好是从实践提起然后引入主题,然后谈谈这个主题的意义。怎么说呢?“某年、某月在某地发生了某事件”,第一句话就可以直接切入。第二句“由此可以看到某某问题相当突出或者相当严峻”。第三句“这一问题关系到人民生命的财产安全、小康社会的建设、

和谐社会的稳定”,就是这个意义,被一定完全是这个话但是思路是这样的。事件——主题——意义,这个格式。

  第二部分论据,论据就是论点的根据。根据怎么写呢?我经过研究古今中外这方面的文章,我认为论据最好是分两层,第一层写为什么,第二层是怎么样,为什么就是原因,怎么样就是对策。为什么怎么写呢?讲几个理由,讲三个比较好,这是一种习惯,不是绝对的。一个太单薄了,比如说三个,从资料当中首先提炼出一个理由来,找出一个实例来放在后面,然后从脑子里想一个理由,加一个例子,这就是证明总论点的。

  第三个,从脑子里再找一个观点放在后面,三个理由、三个例子。想个理由是讲道理,三个例子是摆事实,论述文章不过就是讲道理、摆事实嘛,这样写比较好,是标准议论文的写法。

  怎么样怎么写?一段。“如何落实某某问题采取什么措施呢?措施如下,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只写标题不展开。

  最后第三部分就是一段下来。

  结论怎么写呢?多种写法,关键是言简意赅、意味深长。第一层是收拢全篇,“总而言之、由此可见等等”。第一层深化主题,不要开头的论点,怎么写呢?最好是正话反说,这一问题如果做不好会导致何种后果。老师一看此生头脑灵活。第二层就是期望,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团结努力前景是光明的,或者让我们团结起来分发努力为某某而奋斗。

  为什么三段变一段?原因如下:结果没到位、宣传教育不够、权利法规不健全、机制不合理”。每个做法怎么样,每个特点第一、第二、第三,每一个是一个自然段,这种写法也可以,好写。

  头一个如果想写高分,要抽象、深刻。第二做法上,每一个针对性强、有新意容易得高分。

  我们学校有很多方法,这里谈一个主要的思路。

  主持人 : 刘老师的意思就是说在做这道关于论证表述题的时候主要从两个大方面入手,一个是一定要给一个抢眼一点的标题,第二,在结构上一定要有层次性。无论您刚刚说的1+3+1+1=6段的模式或者几段的模式都要有条理性才好,作为阅卷老师来讲,对于这些条理比较清晰、关键词又到位的答案,他们给的分数应该不会特别低的。

  刘景山 : 实际写文章的结构在看作文的时候第一是看主题,读中心思想。第二,看结构是不是合理,体裁对不对,就是层次问题。这两大问题占主要的分数,判定有四个标准,头两个是这个,第一中心明确,第二结构合理,第三语言连贯,第四书写工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