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行政能力测验答题技巧:合理利用每一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1 15:56  新浪考试

行政能力测验答题技巧:合理利用每一分钟
景山公务员名师 刘选

  主持人 : 下面我们进入访谈的第二个环节,请刘选老师给大家谈一下《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这部分。首先想请刘老师给大家说一下,也是很多考生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公务员考试是题量一年比一年达,以前是135道题,2007年国家公务员又增加到140道题。在最后的备考当中,考生们可能多多少少会做一些模拟题演练一下,请您给大家谈一下,在短时间内怎么提高效率、怎么把握准确率。

  刘选 : 大家可以看到公务员考试题量的增加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今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题量至少会保持往年的水准,也许会增加。也许有些考生不理解,因为从往年考试来看考试的完全率是很低的,为什么国家不断的增加题量呢?大家应该知道考试命题的思路,这种考试是选拔性考试,命题最终试卷达到的质量不是让大多数人完成,是让大多数人完成不了,这样才能出现一种区分率,才能达到选拔人才的效果。所以题量不断增加,让大部分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是完不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看到具体得每一分的时间比越来越少,由一分钟降到50秒、40几秒就要做一道题。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有一个侧重性、针对点,既然不可能在所有时间内把时间分配到每一道题,就在平时自己的训练,不管是平时的训练还是最后的考试中都有自己的重点。

  而且请大家明确一个问题,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和中央公务员考试有一个本质的区别,那就是中央公务员考试是一种竞争性考试,是岗位竞争。而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是一种合格性测验,就是说你只要达到了合格的分数,招生和报名是下一阶段的内容,是合格证的形式出现的。所以我们并不需要在单位时间内达到尽量高的分数,而是在单位时间内尽量达到合格的程度。这个其实像打仗一样,我们需要加入一些战略,《申论》考试有些考生可能有这样的误区,认为《申论》考试可能比较侧重于战略,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测试是一个一个几百道小题组成的,似乎更侧重于战术,其实不是这样的。其实《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既重视战略也重视战术的,就是说战术上需要对每一个题都认真分析,在战略上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试的成败。以打仗为比方我们要集中优势兵力,不是各个击破,而是战略主要的山头。针对每个考生来说自己的主要山头其实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思维特点、思维能力不一样,有的人语言感比较强语言把握的比较好,有的人可能抽象思维能力比较强,可能逻辑题做的就比较好,考试当中就要善于把握、合理的分配,把你主要的精力、把你主要的精神力分配到得分率更高的题目上去,这样就可以包括在单位时间内获得一定得分数,我们需要避免的情况是在各个题上用平均的时间导致每类题型都做不好,导致考试成绩不理想。可以说北京公务员考试跟中央公务员考试相比难度肯定会低很多的,大部分同学经过认真的考试准备完全能够达到最终的分数合格的要求,所以广大网友一定要有这个信心,不要害怕。考试中要从容应对,为什么有的同学说考试时候注意,总是希望得到完美的结果,其实这是不需要的。怎么样标准确立自己的主攻山头,就是通过我们平时的模拟测试、训练发现自己的思维优势,确定比较擅长的题型,在平时的测试中加强,在考试中给予足够重视。

  还有一方面,我们要善于把握趋势,其实《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命题的趋势和方向把握性丝毫也不亚于《申论》,当然《申论》可以押题,但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可能一个题一个题押,但是方向是要把握的。这一点上北京市公务员考生们比中央公务员考生要幸运,某种程度上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是在中央公务员考试之后,趋势和方向应该说是明显的。因为从往年来看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和其他各个省市自行组织的考试相比,与中央公务员考试无论从形式上、内容上、考察要素上是最为接近的,今年10月份已经进行完的中央公务员考试对于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有巨大的参考价值,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注意中央公务员考试大纲的趋向和命题及最后的结构。

  从今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大纲可以看出,北京07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和04年中央公务员考试大纲几乎完全是一样的,而今年的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和中央公务员考试大纲仅有一个小题型的差别。经过比较我们看出一个区别,语言类的分值在加强,相对来说逻辑、数学的要求在降低。所以希望考生们在考试和最后准备的时候能侧重加强一些语言类的训练和练习,而且语言类的训练和练习是一种预感和一种分析,可以说完全可以通过你的重视和训练以及考试时候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完全能够提高他的得分率,所以请广大网友要注意这个问题。

  主持人 : 刘选老师也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和国家公务员考试相比难度会低一些,但是大家也不要掉以轻心。

  刘选 : 战略上还是要重视。

  主持人 : 另外,刘老师再次给大家明确了这样一个问题,国家公务员考试是一种竞争性的考试,而作为地方的公务员考试,尤其是这次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他是一种合格性的测验,所以说只要达到合格

分数线大家都可以拿到这样一个合格证的。同时,各位考生在平时的练习中一定要注意时间的分配上,一定要集中优势的精力、智力来回答自己比较强项的题目。

  第二个问题,在考试的过程当中,由于题量比较大,而且在材料阅读这块阅读量也特别大,基于这种信息量比较大的状况,考生往往在整个试卷的答疑阅读过程当中可能会造成一种比较混乱的状态,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样来提高答题的效率?

  刘选 : 还是从命卷的思路上来说,材料题内容多、信息量大,内部数量关系、逻辑关系更加复杂,这也是一个命题趋势。因为作为一个公务员有一个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海量信息分析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随着国家各方面的社会管理事务越来越复杂,处理信息量的能力也很重要,也是最后一项阅读材料题型不断复杂的初衷。

  从中央公务员考试反馈的信息来看,最后的材料分析题从以往浅层次的资料简单的信息提取变成更注重考察信息分析,把信息从文章当中找出来变成把这个信息从文章中找出来还要比较几个信息的关系,甚至得出一些结论,这是需要注意的一个地方。其实就像大家可能有英语阅读的经验,其实我们在最后公务员考试材料阅读题上也要借鉴英语阅读的经验,我们首先要粗略的读一下文章,对于某些信息集中在文章的哪些地方要有一个大概的印象,然后读题目,在读到题目需要哪些信息的时候再回到文章当中找,找到之后再就已经找出来的信息进行分析,分析得出一个结论以后再跟题干的选项对照。这样就会使我们的针对性更强,不会拿到一个题目以后满文章的找,都是数字,一会儿就晕了。第一遍看的时候对哪些问题集中在哪里反过来去找,这样能够提高效率。

  主持人 : 针对阅读量比较大的问题刘老师刚才也给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对策,希望大家在考场上都能够比较好的去发挥。

  接下来我们就谈一下关于考场上心态的问题,由于公务员考试的题目比较多,很多考生是做不完的,可以这么说绝大部分考生都是做不完的,大家可能就会觉得比较紧张,在比较紧张的状况下就会出现失误,尤其是在最后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很多参加过考试的考生可能都有这样的感受,在最后的十分钟的时候,老师会提醒你考试时间快到了,他不说则已,一说之后,考生马上就紧张起来,最后几分钟就变得特别匆忙。所以请刘老师就整个考场的心态把握上给大家谈一下。

  刘选 : 离这个考试还有两天的时间,想必这两天有些考生已经出现了考前的焦虑等各种症状。首先跟大家说一下,这种焦虑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考试我刚刚说了是一种合格性考试,难度是有限的,完全在大家的能力范围之内,所以这种焦虑、紧张是不必要的。

  因为是合格性的考试,所以我们很多时候要求的不是考得好,而是考得不差,所以只要你心态调整得好,你就能在这个考试中达到你所预想的希望。而且大家需要有一个学会平衡自己的心理,因为比如说你担心你考题做不完,你就应该想到大部分人都做不完,你要紧张应该想到大部分人都紧张,这样相对来说心情就会稳定下来。

  还有一个,在进入具体考试的当天我们要注意一些问题。首先,考前的准备一定要充分,因为考场比较分散,很多时候你如果因为考前的准备问题而导致紧张,那可以说是输在起跑线上,相应的文具、准考证、路线、考试地点都要有一些准备。到了考场以后具体知识上的准备已经没有必要了,我们可以熟悉一下环境,放松一下心情。考试开始以后从一个简单的生理学的角度来说,一个考试我们的智力和精力黄金时间大约是考试开始以后10分钟到15分钟,在这之后的40分钟到一个小时内是我们精神最魏纪中的时间。我们考试大概需要10到15分钟热身,热身以后脑细胞是活跃的时候了,但是长期紧张一个小时或者一个半小时以后就会出现疲劳,同时出现时间的临近会出现紧张、焦虑、恐慌。所以说我们大脑思考的习惯也决定我们对题目把握的安排,一般来说一上来头10分钟或者15分钟我们做一些最简单的题目、最容易把握的题目,作为热身。一般情况来说就是逻辑题里面的最后一部分事件排序,这个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的,而且比较贴近于大家的生活,所以大家可以做这样的题作为热身,把思维调动起来。然后把这些题目做完以后,就直接做我刚刚第一部分所说的你最有把握和得分率最高的那部分题型,一般大体上区分为两大部分,语言感觉比较好的考生可以去做语言题,抽象思维比较好的去做逻辑、数学。用40分钟到1个小时的时间把这两大部分,将近30到40题的大块题做完以后心里就有底了,某种程度上你离合格线已经不远了。这个时候看大概还有40分钟、1个小时的时间,再把其他题目按照你自己的做题习惯再做一做。

  要注意的就是,我们一定要做完一个题型涂一个题的答题卡,千万不要说全部做完再涂。中央公务员考试和历届的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发生过很多这样的情况,很多同学没有把涂答题卡的时间考虑进去,所以一定要做完一类题型马上开始涂答题卡,而且在这种题量下我们基本上是不可能有时间进行检查和反思的,所以做完就涂答题卡,相信你的第一思维,这样才能提高你的得分率、采分点、采分率。

  主持人 : 这里刘老师也给我们提供了小小的技巧,在涂答题卡的时候,一般做完一部分题把答题卡涂上再答另一部分,这样有利于节省时间,不至于最后老师提醒大家快涂答题卡时,变得很匆忙或者涂不忙答题卡。

  下面我们进入今天访谈的第三个环节,我们来回答一些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关于阅读理解这个题型方面在答应的时候可能看到每一个选择项都觉得有道理,但是不知道到底哪个是正确的,看哪个都像,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来选择?

  刘选 : 其实阅读理解这个题目在不断变,但是方法可以说是比较确定的,我们从小学做现代文阅读都应该记得一些方法,比如中心句的方法,比如句子成分划分的方法,比如段落层次划分的方法。我举个例子,段落层次划分,因为一个段落里面很可能说了好几个问题,其实这里面是有侧重的。比如在段落当中找到一个“因此”,前后几个问题很可能是因果关系,就是说前面可能是原因,后面是结论,整个文章的重点是偏后面的。比如你在文中看到“为了什么、因为什么”,就是说是目的性的关系,前面是目的,后面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采取的措施,在这个文章整体的结构中关键的句子和重点的句子肯定是第一句,我们就要把握这种逻辑方法,把每段中每一句话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分析出来,我们就比较容易把握中心思想和文章主旨。

  还有一个,现在因为题目的质量越来越高,干扰项的程度也越来越大,对于排除干扰项其实也是有些技巧的。因为干扰项的设计是有规律的,无非就是几种情况,比如说干扰项中的信息量超过了文中给的信息量,这样的不能选,还有干扰项中的信息量少于文中的信息量,这也是干扰项。还有常见的干扰项是偷换概念,或者概念之间的外延和外延任意的扩大来导致和文章中表现的意思不符,所以这种选项一般都是错误的,可以排除的,利用这种方法我们可以及时排除干扰项,得出最佳选项。

  主持人 : 谢谢两位老师。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访谈就先进行到这里,还有一些网友可能在线上提出一些问题,其实在我们刚才访谈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做了一些解答了,如果这些网友还想查找具体的答案,可以再回过头来看一下我们前面的访谈实录。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参与我们今天的嘉宾访谈,也非常感谢两位老师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

  再提醒一下广大考生,我们新浪公务员考试频道将会在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结束之后,将会第一时间就本次考试的真题进行点评,请大家届时关注。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