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名师预测2007申论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1 15:56  新浪考试

  主持人 : 下面我们谈一下关于《申论》的最后一个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很多网友在线提出来的一个问题),请刘老师给我们谈一下这次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热门考,或者在命题方向上给大家做一个预测,我相信考友们可能不希望这些热点特别多,最好是浓缩后的精华。

  刘景山 : 这个问题提的实际上挺尖锐的,给我压力比较大。前面的预测可以看我们新浪网刚刚挂出的25题,但是我要谈谈主要的,我不一定谈得准,即使不准大家也需要心理上得以这种安慰吧。

  有这么几个问题可能要注意,第一档次的是国策,国策大家都知道近几年主要是科学发展观、

和谐社会、荣辱观,三点当中请各位注意科学发展观包括三个小点,第一以人为本,凡属名胜问题各位可以挂到以人为本,归纳一下民生问题、人民群众生活问题、利益问题,然后科学发展观指出以人为本如何如何,点出这个问题很重视以人为本。

  第二,全面。科学发展观有全面两个字,也这么挂。

  第三,可持续。国家考试刚刚结束,考了以人为本,考了可持续。

  第二个大方法叫和谐社会,和谐社会这里边注意收入差距问题,收入差距扩大,容易通过这个考察和谐社会。

  第三,荣辱观,荣辱观注意人和己的关系。这个问题怎么挂呢?

  是不是开头结尾我说呢,关键在里边深层的联系到这个问题,比如说人民群众之间的利益冲突问题挂到和谐社会上就可以了。写作的时候为什么和怎么样挂到大考点上,究竟为什么?里边讲原因的时候挂到国策上。怎么挂?把问题提出来引上再做一个分析就可以了。

  这三个我认为容易考其中的一个到两个,为什么说两个呢?两个有关联性,主要是考一个。这是一类。

  第二类有几个问题大家注意,我念念题目,第一新农村,第二社会公平,第三看病难、看病贵,第四资源环境,第五

房价,第六社保,第七食品、药品安全,第八农民工,第九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这里边可能性比较大的有这么几个,第一社会公平,第二资源环境,第三房价,第四社保。这四个里边我认为对北京市考试威胁最大的是房价,可惜它太热了不一定考,但是考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请各位注意这样12个问题,尤其注意这8个里边的4个。资源环境和社保是个历史性问题,这个问题在相当时期内考的可能性都比较大,因为考比较方便,资源环境是社会保障是解决一些问题的根本办法,做公务员应该知道这个。腐败不太方便,考这个问题比较敏感。我出题我以为不太喜欢出敏感的问题,出那些普遍的、深远的问题,公务员应该知道的一些问题,这个可能性比较大。

  这个看法不一定合适,仅供各位网友参考。

  主持人 : 刘老师刚才给我们谈了一下几个比较重要的热点,也是根据个人的经验推测出来的这些热点,当然,作为考生来讲,考前并不是只看这几个热点问题,不看其他的,只是请大家把这几个热点问题重点地把握一下。

  刘景山 : 是。

  主持人 : 当然我们希望这些热点问题可以命中。从总体上来讲无论是考哪个热点,我们还是一定要注意从国策上、从政治的高度上来把握申论试题。

  刘景山 : 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