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文都2007年考研政治各科命题重点终极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6 17:44  文都教育

  一、哲学部分

  考点1 科学发展观的哲学基础。

  考察角度:从邓论和哲学两个方面进行。

  考察试题:科学发展观是新一代领导人关于今后发展的总的指导思想。

  角度一:用邓小平理论中发展的观点去看科学发展观。

  出题方式:给出两组材料:列出成就,列出问题。提问如何看待成就,怎么解决问题。

  成就的取得是一心一意谋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取得。上述问题的存在暴露我们如何看待发展,怎么发展,发展的内容,发展的目的,认识上的问题。端正认识,科学发展观是发展的目的和内容。以人为本,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搞好五个统筹,才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角度二:用哲学的基础观点去看科学发展观

  针对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哲学基础是体现实践和认识的关系,正确的认识指导实践,理论创新;强调以人为本,体现唯物史观和历史唯物主义,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不仅强调发展的目的和内容,强调全面协调发展,体现矛盾普遍发展联系的原理;发展过程中发展不平衡的原理,对立和统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方面,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结合。(矿主非法采矿的事例)

  考点2 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互利双赢

  考察角度:从哲学基础方面去考察

  所用要点:A.矛盾普遍性原理,矛盾的对立统一:同一性及斗争性的关系

  B.矛盾发展不平衡原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关系

  考点3 制度法律变革的问题(家庭联产承包制、

物权法、人权)

  (说明:尊重保障人权是邓论中新增的知识点)

  考察角度:从哲学基础方面去考察

  所用要点: A.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上层建筑的变化是经济基础的体现,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经济基础调整要求上层建筑做出反应。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

  B.唯物史观和历史唯物主义,以人为本,人民群众创造历史

  考点4 创新的问题

  考察角度:从哲学基础方面去考察

  答题要点:A.体现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理论创新是其他创新的基础,

  B.体现事物发展过程中肯定与否定的关系。辨证否定的过程,(如改革开放,加入世贸),扬弃原理。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并有独创,构建创新型国家。

  C.理解科技的地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当代先进生产力的体现。先进生产力取代落后生产力规律

  考点5 质变和量变的关系

  考察角度: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

  出题方向:正确处理改革发展过程中改革、发展和稳定三方面的关系:改革的背景体现质变和量变的关系,渐进式改革,分阶段分步骤。“价格改革;三步走,翻两番的奋斗目标”)

  答题要点:量变中渗透质变,质变是一系列量变最终的结果。

  考点6 主观试题都会考察的原理:矛盾发展不平衡原理

  考察内容:(事物对立统一两方面: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重点论和两点论)

  考察的事例:“带血的煤炭”

  所用要点:A.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提出:生产效率提高,各方面出现不协调,两极分化,公平的问题突出。

  B.收入分配问题,体现主要矛盾的变化。兼顾效率公平,加大社会分配调节力度

  C.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问题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