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07考研:毛概最后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6 17:44  文都教育

  三、毛概

  考点1.统一战线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的统一战线共同点和区别点。

  共同点:目的都是要调动一些积极因素,为完成党的任务和历史使命而奋斗;都必须考虑照顾到同盟者的利益,利益关系的协调;如何看待资本主义,如何对待资产阶级的问题。

  区别点:党的本身地位不同;党的领导权;处理与资产阶级的关系

  考点2.两种政权主张的联系和区别

  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与《论人民民主专政》两种政权主张的联系点和区别点

  联系点:都是贯彻实践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纲领

  区别点:提出背景不同;提出的意图不同;政权阶级构成不同;结果不同。

  考点3.近现代中国的国情、革命性质及前途、革命过程中的领导权问题

  国情:半殖民地半封建;革命性质:反帝反封建;革命前途:通过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使用这些原理批判陈独秀的“二次革命论”和王明路线的“毕其功于一役”。

  领导权: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问题

  考点4.结合改革的现实阐述毛泽东的活的灵魂及其发展

  活的灵魂:

  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主创新;

  群众路线:党的根本路线,思想路线的体现和内在要求,从实际出发,群众路线的发展:

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执政为民,以人为本;

  独立自主: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领导权;中国共产党从中国革命出发解决中国革命。新时期的体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立的和平外交政策。

  考点5.阐述毛泽东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三大法宝及相互关系

  三大法宝: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

  考点6.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道路的探索

  探索: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矛盾的分析;社会主义阶段提出的思想,从不发达社会主义阶段走向发达社会主义阶段;提出走适合中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对于工业管理体制提出一些建设性建议;政治制度和科学文化制度的建设

  总结:这种探索是为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基础,为改革开放后的大发展奠定基础,但在实践中被自己否定,结果导致一系列曲折失误和失败。主要在主要矛盾的认识上出现问题,这是错误出现的根本原因

  哲学原理:认识和实践的关系,正确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反复实践反复认识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