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07考研: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最后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6 17:44  文都教育

  五、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考点1.改变旧秩序建立新秩序(材料题或者选择题)

  为何: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客观要求;旧的经济秩序是少数发达国家制定

  新秩序的核心:尊重世界各国选择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模式的自主权利 (伊拉克问题)

  考点2.中国的和平崛起

  西方反华势力制造中国威胁论:和平崛起是对和平发展稳定的贡献;采取正确的对策和策略,避免受制于人,科技创新,自主知识产权,南南合作,南北对话,改变旧秩序建立新秩序,为和平崛起建立条件。

  考点3:中国外交的立足点、中国和平发展的意义

  材料1:关于中非合作论坛的一段综述:合作的原则即中国对非洲的援助;

  材料2:西方国家对中非合作的非议:“

能源掠夺”和“殖民主义”

  提问:1.材料1表明了中国外交政策的那些特点并加以评析;

  2.材料2的观点的实质是什么?结合材料1对它加以分析;

  答案:

  1、材料1中国把加强和巩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为外交政策的立足点。

  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和苦难历程,今天又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改善本国人民生活的现实任务。中国的命运与发展中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中国的这个政策,可以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增强其自力更生的能力,从而实现世界的共同繁荣;可以增强反对霸权主义的力量,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向世界多级化方向发展;有利于破除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旧秩序,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2、材料2的观点实质上是“中国威胁论”。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高;基于国家性质和外交原则的差异,面对中国强大的事实,一些西方国家感觉到受到威胁。

  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处理同一切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无私援助,表明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不是对世界的威胁,而是世界的机遇。

  考点4: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国际秩序

  材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和中国外交部今天在北京举行联合发布会,公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3年度人类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约有30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下,每天的生活费用不足两美元,其中约1/3的人每天生活费用只有1美元。从1960年到1999年期间,全球20%最富裕人口与20%最贫穷人口之间的贫富差距“扩大了一倍多”。

  提问: 材料1表明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什么现象并且加以评析

  答题要点:1.表明南北差距不断扩大,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

  2.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最要害的原因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旧秩序。这种旧秩序是资本主义国家一手建立起来的,符合其自身利益,严重损害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3.南北差距的存在即扩大,直接损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也不利于发达国家。此外,这种状况也给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

  4.为了缩小南北差距,实现世界的共同繁荣,必须加强南南合作、沟通南北对话,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