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07考研:邓论最后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6 17:44  文都教育

  四、邓论(跨学科考察)

  考点1.自主创新:强调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创新型国家

  考点2.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结合胡锦涛提出的荣辱观):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答题模式:结合材料,以小见大,追踪热点。诚实守信以及信用制度的考察。

  考点3.经济结构的调整(邓论中最重点的)

  包括: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区域发展战略、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增长方式转变,最容易考到三农问题和转变增长方式。

  答题方式:为什么和如何。

  三农问题:三农问题可能根据不同的事例(总理为民工讨工资,

民工荒),反映新一代领导人上任后三农问题形势严峻,新一代领导人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坚持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保护调动农民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三农问题解决初见成效。

  增长方式转变:转变增长方式原因:资源方面的国情所决定;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和改革(企业)的需要。

  考点4.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一般关系和具体关系(选择题),材料题中可能结合渐进式改革中某项具体的改革谈三者的关系,“价格改革”。

  考点5.尊重保障人权(新增知识点)

  A.把握我国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观点:具体的不是抽象的,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材料题中与西方的人权观点进行比较。

  B.强调人权是生存权,发展权,国家主权是正确的,但也要承认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对公民的个人民主权利是忽视的,但在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

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观点以来,在这方面已有所进步。

  C.批判西方反华势力对我们人权的攻击

  考点6.党的建设

  A.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为了保持

党的先进性

  B.如何理解党的先进性:先进性是党执政的规律;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与时俱进的;先进性的落脚点归根结底是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