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辅导:2007中级财管大纲点评及备考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7:15  新浪考试

  2007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已公布,应广大考生要求,新浪考试频道联合财考网特别邀请到财考网主讲老师田明于2007年1月18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考生交流关于今年中级会计考试财管科目的新变化。以下内容为本次访谈实录。

  点击此处收听访谈音频

名师辅导:2007中级财管大纲点评及备考技巧
财考网名师 田明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邀请到财考网的田明老师,下面请田老师就今年中级会计师考试的一些有关问题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田明:各位网友大家好,下边我就07年中级财务管理考试的一些问题跟各位做一个交流。

  中级财务管理这门课程的大纲大家已经看到了,根据新的大纲我们今年教材的内容依然是保持12章内容,但是对教材当中个别内容进行了一些增节和删除,下面就一个简单的变化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交代。

  在这12章内容当中从顺序上来看是先叫投资问题,然后再叫筹资,这个和以往的教材有所不同。下边我们看一下第一章财务管理总录,在这一章内容当中变化比较小,主要是把原来四节内容调整为三节,也就是把财务管理环节这一节内容删掉了,相关的内容并到第一节,财务管理概述。然后第二节和第三节内容在顺序上颠倒了一下,先讲财务管理的目标,然后再介绍财务管理的环境,所以第一章变化比较小。

  第二章内容按照新的教学大纲,它的题目是分析与收益分析,这一章内容相当于把原来教材当中第二章的第二节,以及第五章的相关内容拿到这里来组合成为一章。从内容上来讲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主要是做了一些结构上的调整。

  第三章内容,就是资金的实现价值与证券评价,这一章内容主要是按照原来教材的第二章第一节资金的实现价值,和教材第七章第二和第三节,就是

股票评价和债券评价重新组成一个新的内容,而且主要把第七章有关于债券和股票价值和收益率计算的问题拿过来了。所以从结构上也是做了调整,内容上没有很大的变化。

  第四章项目投资,这也是我们旧教材当中第六章内容,这一章内容一个最大的变化就在于我们计算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过程当中,原来我们是在旧利润的基础上进行调整的,而按照新教材我们在调整过程当中应该是在息税前利润的基础上来调,也就是等同于原来的利润总额调整为息税前利润,原来的旧利润调整为息前税后利润,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第五章,证券投资,这一章内容就等同于把原来教材的第五章内容和第七章的内容重新进行整合,也就是有关于股票、债券、基金投资的一些特点,但不涉及到计算。另外一个变化,就是新增了一节内容,第五节,衍生金融资产投资,在这里就涉及到商品期货、金融期货、还有期权的投资。所以第五节作为新增的内容大家要关注。

  第六章,流量资金管理,也就是我们原来旧教材当中第八章内容,这一章内容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第四节存货管理,它的主要变化就在于把原来重货管理模式中的储存息控制这种方法删掉了,增加了有关于在订货点,订货提前期以及时时生产控制等一些新的内容。所以这一章的主要变化集中在第四章存货管理。

  第七章,筹资方式,这一章内容也就是原来旧教材的第三章内容,这一章内容主要是做的这样一些调整,一个方面是把原来权益筹资当中的认股权证和负债筹资当中的可转换债券,这两种方式单独的组成了一节,混合证券筹资。第二个主要的变化就是把原来负债筹资进一步划分为长期负债筹资和短期负债筹资,分别两节内容来介绍。其中在短期负债筹资当中新增加了应收款项的转让,短期融资券等一些短期筹资方式。同时在这里还新增加了关于短期筹资与长期筹资的组合策略,同时把原来教材第四章当中有关于个别资金成本的内容也调整到这里来。

  第八章,综合资金成本和资本结构,这一章内容实际上主要介绍的是原来教材当中第四章资金成本和资金结构一章的内容,做了如下一些调整。第一个方面,就是把有关于个别资金成本的计算内容调整到第七章;第二,把原来的资金结构改为资本结构;第三,在资本结构理论当中原来讲到的七种理论减少为五种理论,主要是把其中的平衡理论和传统的择中理论这两种理论删掉了。

  第九章,收益分配,这也就是我们原来旧教材的第九章利润分配,这一章的主要变化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在利润分配的程序当中取消了具体法定公益金;第二,在股利分配理论中将原来的三种理论重新调整以后概括为四种理论;第三个,有关于股票回购的动机,股票回购的影响,这部分内容教材做了重新的表述。

  第十章,财务预算,这也是我们原来旧教材当中的第十章,这一章变化非常小,仅仅是在个别文字和个别表述方面做了一些修改。

  第十一章,财务成本控制,这也是我们原来旧教材当中的第十一章,财务控制,这一章主要是做了如下的变动,其中变动最大的地方就在于增加了第三节成本控制,涉及到标准成本的制定、标准成本的种类以及成本差异的计算和分析。这个内容非常重要,应该是作为我们07年考试一个重点关注的地方。

  第十二章,财务分析与业绩评价,也就是我们旧教材原来的第十二章财务分析,这章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在有关的财务指标方面做了一些增加;第二个方面,主要是增加一节内容,就是业绩评价的内容。这是以上我们根据目前得到的考试大纲情况,就各章节一些主要的变化和大家做的一个概括性的介绍。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