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7:15  新浪考试

  网友:教材的例题总是要公式解出,请问在考试做提的时候有没有必要将所用到的公式写出来,没有写出公式,阅卷老师是不是扣分,另外做习题的时候经常题目要求保留几位小数,请问这对考试的影响大吗?如何在计算各目录当中按题目的要求准确的保留小数?

  田明:刚才您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做主观题,也就是做计算题综合题的过程当中,是不是必须要写出书上的计算共识?这个按照考试的要求,主观题通常是要求写出计算过程和计算步骤,但这里的计算过程和计算步骤就是要求大家要把这个数据的计算过程描述出来,而不是说必须把书上用符号表示的公式表示出来。(公式)我们如何根据这个公式去计算必要收益率呢?在考试当中要求直接就带入数据,去把这个公式写出来就可以了,而不一定要求你像刚才我所讲的一样必须把它用符号表示的过程写出来,但要求写计算过程和计算步骤。

  第二点,就是关于四舍五入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在题目当中会提出来保留几位小数,如果题目当中没有明确要求保留几位小数的话,按照我们的惯例最终的结果应该是保留小数点以后的两位小数,但是中间的过程必须要保留小数点以后的三位小数。就一般情况来讲,考试当中会明确保留到小数点以后几位小数的。

  网友:对于资金的时间价值学习感到非常吃力,对于普通年金的终值与现值,即付年金的终值与现值,递延年金的现值总是感到一头雾水。

  主持人:请田老师借这个机会和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一下,另外这位同学对于使用年金现值和复利现值、年金终值和复利终值的使用条件不是很清楚,也请田老师给予说明。

  田明:关于您刚才提这个问题按道理来讲,这个问题不应该是作为我们大家的难点,我们说正常情况下这个内容听了网络课堂的讲解之后,我想应该是能够听懂的,这个问题是不是您在自学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就资金时间价值的有关问题来讲大家要明白这么几点,第一,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主要解决的是现在值和未来值之间的一种换算关系,你如何把现在的价值折合成它的未来值,或者说如何把它的未来值折合成现值,就解决一个换算问题。

  第二,在换算过程当中,或者说从我们的考试过程当中,我们比较重视的是求现值。比如说像刚才我们所谈到的项目投资问题,你投资一个项目之后,这个项目将来给你带来的回报是分期收回的,那么决策过程当中我们就需要把它的未来值给折成现值,所以我们说折现公式是很重要的,反而求中值的这种情况就显得不重要了。那么就求现值过程来看比较重要的折现公式实际上主要有三个公式,第一个是付利求现值,第二是个普通年金求现值,第三个是递延年金求现值,这三个公式是经常要用到的。

  第三点我想谈的是关于付利求现值公式,普通年金求现值公式,递延年金求现值公式它适用的条件,我们说付利求现值就是把未来的某一年,或者是某一期的价值折合成现在的价值。第二个,普通年金求现值,我们说涉及到普通年金它强调什么?强调未来值它的发生是一种等额的、连续的一种形式,它不是说某一期有,而是在未来的若干期当中都会发生,所以关键就是看未来值的发生它是不是属于一种等额的、连续的,而且是从第一期期末开始发生的。如果是属于这种情况的话,那就应该是属于普通年金求现值的范畴。比如说我们经常会讲到的分期付息债券,投资者未来每一年得到的利息收入,它就是等额的、连续的,是一种普通年金的形式,因此利息折现就应该用普通年金求现值。而到期收回的本金呢?它不属于等额的、连续的这种年金的范畴,你只能用到期收回的本金按照付利来求现值。而递延年金它是普通年金的一种特殊形式,这个第一次年金的发生不是在第一期期末开始的,而是向后递延了,它主要的折现公式有两种,一种就是两步折现,一种就是用N期年金的总现值与递延期的现值求个差额,所以核心问题是确定它的递延期的问题。那么这个递延期如何来确定?我们说比如这个年金是从第六年年末开始发生的,那就意味着在前五期没有年金发生,那么它的递延期就是五期,或者说计算确定递延期的时候它的起点应该从第一期期末算起,截止到第六期期末,那么从开始到结束时间段正好是五年。

  还有一种情况,这是大家在做题过程当中经常遇到的期初问题如何转化成期末问题。比如说我们向银行贷款,银行要求前五年年初不需要还本付息,后五年年初每年等额的还本付息20万,那么我们说后五年就等同于是从第六年年初到第十年年初,每年年初发生20万,所以这个20万应该是属于递延年金。那么我们说它的递延期是几期呢?既然年金是在第六年年初开始发生的,我们说你必须把年初问题转化成年末,因为递延年金是在普通年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和普通年金的共同点就在于年金的发生都是在期末。这样我们说既然第六年年初等同于第五年年末,这个20万的年金就发生了,说明你前四年年末没有,所以递延期是四期。或者直接就是根据五减一,相当于把第一年年初到第一年年末这段时间减去,递延期就是四期。这是它的一些基本把握的思路和方向,我觉得关键大家在听课过程当中要认真地听课,要认真地思考,也许刚才你所提的这种情况你是没有听课,或者在听课过程当中仅仅是简单的听了一遍,如果你回头再认真听第二遍我相信这个问题是能够听明白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