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谈财管理考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7:15  新浪考试

  主持人:通过刚才田老师的介绍,同学们对今年财务管理变化的内容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很多同学对于我们财务管理考试的重点还不是很清楚,为了使同学们可以有针对性的学习,请田老师给我们分析一下今年教材哪些内容将成为我们考试的重点内容?

  田明:实际上在我们职称考试过程当中,因为它总共是12章内容,从分值的分布来看每一章的分值的分布量都是比较大的,但是我想重点内容有这么几章恐怕是大家特别需要关注的。一个是教材的第二章,分析语收益分析,第三章,第四章,项目投资,第六章,引用资金,第八章,综合资金成本和资金结构,第十一章,财务成本控制,第十二章,财务分析与业绩评价。我想这几章内容应该是大家关注主观题,也就是计算题和综合题的地方。

  主持人:今年的教材到现在还没有出来,考生们心中非常着急,财务管理当中又有大量抽象的概念和公式,如何在较短的时间里进行有效的学习是考试成败的关键,田老师请谈一谈针对今年特殊的情况我们的考生如何有效的进行学习?

  田明:据我们目前得到的消息来讲,今年的新教材大约是在1月底2月初出来,所以我们说离5月份的考试就非常的短了,我想在这段时间内大家需要做的工作一方面,要尽快的把今年考试大纲的相关内容下载下来,了解一下在新大纲当中的一些具体内容。第二个方面,去年在一些网站上如果大家报名参加学校,现在可以按照去年旧的课件针对新大纲没有修改的部分做适当的了解和阅读。第三个方面,如果有旧教材的话还可以根据旧教材的相关内容进行预习,提前熟悉教材当中相关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这样可以在新教材到来之前对相关的考试内容有个总体的把握和预习,这是我个人认为在这段时期内大家需要做的工作。

  主持人:在财务管理学习的过程当中,同学们普遍感觉非常的抽象,好像与我们的工作离得特别远,尤其是大量的公式同学们记起来非常的头疼。田老师能否给我们同学们一些良好的建议?

  田明:确实我们这门课程它的定量化计算比较多,同时大家在实际工作当中接触的比较少,但是我个人的观点认为我们掌握财务管理当中的公式,尤其是一些重要的公式,一定要站在理解的基础上去把握,切忌死记硬背,也就是必须搞清楚这些重要的公式是如何提出来的,这些公式在考试当中是如何用的,在用的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如果你把来龙去脉搞清楚了,然后再理解、把握和运用这些公式就相对来讲变得容易了,所以我建议大家必须在理解的基础上把握。一方面可以自学,但是更好的办法我建议大家可以参加一些网络课堂,也就是网上的学习,在教师的引导之下可以缩短我们对于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的把握,可以节约大家大量的时间,这样可能效果会好一些。

  主持人:下面请田明老师回答几个同学们提出的有代表性的问题。

  网友:从往年的考试看,项目投资是考试的重点,但是考试时面对长长的题目总是理不出头绪,平时做题的时候就是思路比较清晰,也常常落掉几项。怎样才能做好类似投资这样的综合题?

  田明:我觉得项目投资每年都是属于我们考试的重点,从分值来看分值大约是占到20分左右,而且这一章内容也是属于我们教材当中比较难的一章。但是我们不管这一章的内容也好,还是其他的相关章节内容也好,我们在学习过程当中必须有针对性地针对每一类问题,应该理清楚它的做题思路,也就是说首先从理论上把握该类决策一般的思路之后,然后再有针对性地配合这方面题做两到三个题,把这两到三个题进行认真的解剖和分析,从中归纳出该类问题的解题思路,以及在解题过程当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这样可以起到一个比较好的学习效果。我们往往听说好多学员讲,我们这门课必须靠大量的做题。我个人的观点认为,做题是必要的,但是做题不能太盲目,也就是说题不在多,关键看这个题是否具有代表性。所以每一类题我建议大家做两到三个比较综合性的题,通过解剖、思考、分析,然后能够提炼出这类题的做题思路来。

  比如说针对刚才这位学员朋友提的问题,在第六章项目投资决策过程当中,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这个投资项目的相关现金流量的确定,因为我们强调的流量是一个增量现金流量,或者是一个相关现金流量的概念,你首先根据题目的已知条件判断一下哪些是与这个决策相关的,哪些与这个决策是无关的,这是我们必须要搞清楚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们说任何一个投资项目所引起的相关流量的发生是围绕三个阶段,第一个就是初始阶段,第二个是经营阶段,第三个是终结阶段,初始阶段相关现金流量通常有哪些?它又有什么样的特点?我们说这个要搞清楚。比如说初始阶段的现金流量往往是只有流出没有流入的,如果是作为一个完整的工业投资来讲它初始阶段的现金流出主要有这么几项,第一,购置的资产所引起的,第二,为投资该项目而垫付的延用资金,第三,为了投资该项目所占用的企业非现金资产的变现价值,第四,如果问题复杂一些还涉及到有关的无形资产投资,开办费投资等等。第二个阶段,经营阶段的现金流量,我们说主要是包括流入和流出两个方面,这个流入主要就是营业收入,流出一般来讲有两项,一项是付现的经营成本,第二项就是所得税。那么根据流入借流出,等于什么呢?根据刚才的公式就应该等于营业收入减去付现的营业成本,再减去所得税。那么我们说付现的营业成本它等于什么?它又等于全部的营业成本减去折旧,减去翻修额。我们把刚才付现的营业成本等于全部的营业成本减折旧,减翻修额代入到刚才那个公式当中,那么就等于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成本费用加上折旧,加上翻修额,再减去所得税。而第一项营业收入和第二项营业成本费用的差额就是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息税前营业利润,简称息税前利润,接着看这个公式,这样的话这个公式就等于息税前营业利润加上折旧,加上翻修额,减去所得税。注意什么呢?今年新教材当中一个重要的变化就在于,这里的所得税就是指息税前利润的所得税,也就是等于息税前利润乘以所得税率,这样把这个公式调整以后最终它等于什么呢?它就等于息税前营业利润乘以(一减去所得税务率)再加上折旧,加上翻修额,这既是今年新教材的一个重要变化,也是通常在我们项目投资决策当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说第三个阶段就是终结阶段,它的现金借流量还有一个特殊的流入,那就是固定资产产值回收和收回的垫付的流动资金。这样我们把项目投资决策当中的相关现金流量测算出来以后,就进入到第三步,计算有关的评价指标。

  比如说大家熟悉的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进现值,进现值率,内涵报酬率等等。第四步就是决策,我们说遇到多个方案的比较决策过程当中究竟用什么样的决策指标来决策?主要是取决于这个项目之间的相互关系。比如说它们之间是属于互斥方案,那么教材当中又谈到了决策的指标有,净现值,进净值率,差额内部收益率,年等额净回收额,以及计算期统一法,这就要求大家熟悉每一类决策方法的适应的前提条件是什么。我想刚才是以项目投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给大家简要的介绍了一下遇到这类题决策的思路。我们说遇到其他问题也是一样道理,你必须把这类题的决策思路一步一步地搞清楚,然后再做一些题,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大家遇到同类型的题就知道如何去下手,如何去解决问题,在每一个环节当中解决当中会遇到什么问题,这是我的一些看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