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备考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7:15  新浪考试

  网友:证券投资和股票投资计算的公式非常的多,而且特别容易混淆,请问能否总结一些好记的规律?

  田明:刚才这位朋友提的还是如何记公式,前面我多次强调了,我个人的观点,财务管理的公式必须要搞清楚它的来龙去脉,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记忆问题,你如果把这个公式实质性的问题搞清楚了,理解了,再通过做题,那么这个公式自然也就熟悉了,而且财务管理当中所涉及到的所有公式并不是说都很重要,我们说有一些公式根本就不用去记。比如说我们所讲到的第三章,资金时间价值计算当中的内插法,我的观点就不能死记硬背,关键是遇到内插法的问题如何会用,你掌握它应用的技巧和思路就可以了。所以我不太赞成你去死记硬背,找什么规律。

  网友:对于财务预算内容不太了解,做练习题的时候总是不知道从哪里下手,简单问题也做不对,遇到大一点题目就不知道怎么做了。今年的考试当中这一部分内容是不是考试重点?请田老师重点讲一下这类题目的解题思路?

  田明:关于财务预算的内容,这一章内容主要涉及到编制现金预算和预计的报表,现金预算当中核心问题就是确定它的流入和流出,流入那就是销售现金流入,流出主要是注意经营性流出当中关于购买材料所影响的流出。那么这个问题怎么理解和把握?我们说简单一些的题目大家会处理,比如说告诉你当期的收入是多少,当期的收现比例是多高,当期购买多少,当期付现比例多高,这个都是可以处理的。稍微复杂一些的那就是结合

增值税,那就要求大家对会计上的现金流量表的直接法之下如果确定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所引起的现金流入,以及购买重货所引起的现金流出,也就是如何在利润表的基础上调整一些资产负债表的项目,这是比较复杂一些的,和会计问题就结合起来了。至于与会计报表的编制,比如说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主要是和我们教材第七章内容当中所涉及到的销售额比率法,预测外部融资需求量相结合的,因为在销售额比例法之下有一个假设,变动性资产和变动性负债与收入是同比例增减的,把握这种之后这类题目就可以做了。

  网友:今年的财务管理考试难度会不会比往年大?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当中应该关注哪几个方面的问题?

  田明:第一,我想作为我们这门课来讲,每年在考试过程当中它的难度是很平稳的,也就是作为会计专业的一种相关课程它的难度并不难,个别同志比较关注的是今年由于新教材来的晚,复习的时间比较短,是不是会比往年的考试容易一些?我想不会的。因为我们说考试要保持难度的平稳性,同时作为我们这门课程当中的一些主要内容还是会考,所以我们在复习过程当中,在全面掌握的基础上,当然也要贯彻一个重要性原则,也就是不要抠得太细,认真把握其中85%的内容,而85%重点内容当中如果我们能够准确的掌握80%,这样的话大家可以算一算,我们考试的期望值就可以达到多高呢?那就是85分乘以85%,应该是68分,我们考试的期望值也就是70分左右就可以了。所以我觉得大家应该是把握重点,当然有时间可以覆盖面稍微宽一些。

  主持人:非常感谢田老师的精彩讲解,也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天的答疑活动到此结束,预祝大家顺利的通过今年的考试。

  田明:谢谢大家的光临,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