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生抢了统招生饭碗:求职市场不相信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59  《北京考试报》

  近日,一篇“自考生抢了统招生饭碗”的帖子在网上引起不小争论。发帖者记录了自己通过五轮面试被某知名外企录用,而同时应聘的一些硕士生、统招生落选的经历。一些自考生和部分统招生各自为营,展开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口水战。

  自考生被知名企业录取,确实振奋人心,但就此得出“自考生抢了统招生饭碗”的结论却有失偏颇,帖子中也有交待,同时录取的另11人是统招生。笔者更愿意从另一角度看问题,那就是,用人单位招人更看重能力,求职市场不相信“出身”。

  求职市场不相信“出身”,名校毕业不再是求职的金字招牌。不论是何种“出身”的毕业生,都一样要“过五关斩六将”。不论你是硕士生、博士生,是统招生还是自考生,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都必须参加笔试、口试、面试等一系列考核,谁的能力强,谁就是最后的胜者。能力成为进入职场的惟一标准。对用人单位来说,人才选拔更加理性务实;对求职者而言,职场竞争更为公正公平。

  求职市场不相信“出身”,对统招生是有力的鞭策。混文凭者会在求职市场上失去

竞争力,毕业可能就面临着失业。自命不凡者在求职这道坎儿上也会摔跤,没准儿就是摔在某道面试题面前。文凭不等于能力,眼高手低者也不会被用人单位青睐,有文凭没能力的人,一样会被淘汰。

  求职市场不相信“出身”,在没有围墙的大学里走出的自考毕业生,完全没有必要为自己的“出身”自卑,职场门前人人平等。只要有真才实学,是完全可以在竞争激烈的求职市场觅得一席之地的。这方面的例子已不少,像清华同方大区经理彭涛、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副总经理顾兆学等,都是凭实力闯入职场,并开拓了自己的天地,这样的自考生不胜枚举。

  求职市场不相信“出身”,只相信能力。正如一位网友所说,能力也只代表现在,无论是何种“出身”的毕业生,只有不断学习,在学习中积累能力,才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北京考试报: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