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答:小语种招生方式有哪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1:08  中国教育报

  小语种的专业外语人才一直是小范围的几个语言类和综合性大学进行培养的。

  小语种的招生形式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提前单独招生;二是单独面试,参加高考,在提前批次以前录取;三是通过正常高考参加录取。以下主要介绍前面两种。

  第一,提前单独招生,大部分高校小语种招生专业实行提前单独招生,组织命题和单独考试,在全国统考前录取。笔试一般考核语文、数学、英语。面试大多包含英语测试和对所报小语种的语音模仿,采取朗读、对话和知识面测试等方式,时间约为十分钟左右,考查点主要是语音、语调以及理解、表达等综合能力,据此判断学生是否具备学习所报小语种的能力。考试结束后,学校依据笔试和面试的成绩,确定录取名单,上报教育部和当地省市招办备案。由于录取时间相同,所以考生不能同时报考两所学校。考生被学校正式录取后,按照教育部规定,不得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以照常参加高考。由此可见,提前单独招生的方式给考生多提供了一次选择的机会。

  第二,单独考试,参加高考,在提前批次以前录取。一般北京地区的高校招收北京生源时采取这种方式。考生正常参加高考,学校录取时既要看考生高考总成绩和面试成绩,还会重视外语、语文的单科成绩。录取提档在本科提前批次之前,各有关招生院校会按面试合格学生的成绩顺序提档录取。需要注意的是,报考小语种专业并不影响本科提前批次和一批次志愿的选报,学生可以正常选报其他高校的志愿。

  其三,正常高考。有的学校把小语种专业放在提前批次,有的放在一批次。这种招生同普通高考没有区别,只要按所在的省级招办公布的各高校招生计划中列出的相关专业正常填报即可。

  由于提前单独招生要在5月份完成录取工作,所以招生简章一般会在前一年的11月至12月公布,每年的3月至4月组织考试。各高校每年小语种招生方式和招生计划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所以有意报考小语种专业的考生要及时关注这19所高校的招生简章,了解招生政策,以免耽误报考时间。(王晓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