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教师温馨提示:学生怎样过好寒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1:34  中国青年报

  作者:河南许昌实验中学 从德周

  一转眼,寒假就到了。对于马上要高考的学生来说,寒假怎样过?作为一名高三教师,谈一下我的看法,供同学及家长参考。

  一、放松身心

  健康的身体是紧张复习的基础,良好的精神状态是高效复习的保证。考生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复习,深感身心疲惫。好不容易熬到了一个假期,确实该好好地休息一下,使心灵得到放松,精神得到调整。尽管高三学生大多都感到时间总是不够用,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但人毕竟不是机器,即是机器也要定期进行保养,只有这样,才能开足马力高速运转。文武之道,有张有弛,劳逸结合,相得益彰。寒假是漫漫复习路上的驿站。考生:请不要吝惜这点时间,在假期好好过把瞌睡瘾,睡它个天昏地暗;好好与亲朋好友团聚,尽享家庭亲情的温暖;抽空陪家人到公园、田野漫步……从而使紧张的心情放松、使疲惫的大脑得到缓冲。

  当然,凡事都要有个度。对高三学生来说,虽是假期,也不可给自己彻底“放假”。不能天天躺在床上睡大觉,不能无休止地玩,更不可迷恋

网络游戏、言情武打小说。因为你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别忘了高考这个大目标。生命之中最快乐的是拼搏,最痛苦的是懒散。学习要耐得住寂寞、抵御住诱惑,“业精于勤,荒于嬉”,我们应该用理性战胜惰性。如果你白白浪费了一个假期的时间,即使到了下学期开学也很难把浮躁的心很快收回。

  二、制订复习计划

  寒假虽只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但对于分秒必争的高三复习来说,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整块时间了。如果能把假期有效地利用好,从某种程度来说,可能会比在校正常复习效果还好。因为在校有统一的时间,课堂上有老师有计划的讲解。学生几乎没有自主学习的时间,很难根据自身的实际弥补学习的不足。假期就不一样了,时间完全由你支配,你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来安排复习。如果物理是拉后腿的学科,你就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来系统弥补物理的不足;如果你的基本概念不牢,知识体系不完整,你就可以系统地对各科进行查漏补缺。假期在家复习还有一大好处:“静”。你听不到了那教室的喧闹,离开了同学之间的相互干扰,抛开了各种纪律约束,也没了考试、排名的烦恼。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提高复习效率,首先要制订一个符合自身实际的“假期复习计划”。不能跟着感觉走:想啥时候学啥时候学、学到哪儿算到哪儿。制订计划应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复习内容的计划。复习内容要有针对性,找准薄弱环节,分清轻重缓急;另一部分是时间的安排。时间的计划应分两方面:一是假期整体时间的安排,比如,大年初一休息和家人团聚,初二串亲访友,初三下午约同学去踢球,其他时间用来学习等;二是每天的时间也要有具体安排,比如,早晨几点起床,晚上几点休息,上下午时间怎样利用等。在这里我顺便提醒一点:早上晚起会儿,晚上多学会儿是可以的,毕竟是假期嘛。但常见的现象是:相当一部分学生早晨不吃饭,睡到10点还不想起床,晚上到两三点还不休息。这样不好,人的生物钟是有规律的。一旦打乱,开学后很难适应正常的作息时间,这会直接影响下学期的复习。

  三、落实计划是关键

  计划好制订,落实是关键。请不要当计划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为了使你假期的复习任务落实到每天的学习之中,我建议同学们把你的学习计划及时间安排贴在书桌前。醒目的计划会时刻提醒你,当你有松懈的想法时,看看它就会驱逐你的惰性,唤醒你的激情。长计划,短安排,把握今天最重要。为了避免随意性,真正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应把每天的学习任务、学习时间具体化。

  好,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位同学某一天的学习任务和时间是如何安排的:早晨6:30起床,锻炼20分钟身体,随后背英语单词30分钟;吃完早饭,8:00~10:00,趁思维活跃,精力充沛,先完成假期的重点任务:补“瘸腿科”—物理;10:00~10:30看30分钟体育节目,调节一下大脑;语文重在平时积累,作文更要多写多练, 10:30~11:30完成一篇作文;11:30~12:00看一些英语的课外读物,以扩大知识面。午休40分钟。下午2:30~4:30完成由老师布置的数学模拟试卷,为开学后的模拟考试做准备;4:30~5:00听30分钟音乐,放松一下心情;5:00~6:00复习英语。晚饭后7:00~9:00对化学、生物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查漏补缺;9:00~9:30,看一些自己喜欢的课外书,比如《青年文摘》什么的,其实这既是消遣也是学习;9:30~11:00归类整理模拟试卷的错题档案;11:30休息。在学习时还要注意适时转换学习内容,大脑会有一个新鲜感,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想想看,当你按计划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时,伸伸懒腰,离开书桌时,会有一种成就感。

  等假期结束,回头想来,虽然有些机械,但感觉会很充实。天道酬勤,你付出的辛勤与汗水收获的必定是喜悦与成功。

  四、家长注意什么

  家长要给孩子创设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同时注意提醒孩子休息和督促学习。对于学习很自觉、时间抓的又很紧的孩子,家长要提醒注意休息,适当陪孩子做一些轻松愉快的活动;对于学习习惯不好、自制力不强的孩子,要提醒他早晨别贪睡、晚上别睡太晚,不要由着孩子的性子让其随便玩,尤其是对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孩子要适当限制。但要注意方法,以沟通、交流、引导为主。

  如果孩子和同学有约出去玩,家长一般不要阻拦。但要提醒注意安全、不要回来太晚。

  春节是一个喜庆的节日,人来客去比较多,要注意给孩子创设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比如,不在家打牌、打

麻将、喝酒等,以免影响孩子的学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