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所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 港校最爱会玩会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7:06  武汉晨报

  汉网消息(记者 莉)昨从教育部官方网站获悉,2007年,香港共有12所高校在包括湖北省在内的25个省份招生。去年,面向内地招生的港校为8所。

  其中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仍参加内地高考统招,并列入提前录取批次。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

  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珠海学院将参考考生高考成绩在内地进行自主招生,并于2007年7月7日前结束录取,被上述10所香港高校录取的学生,内地高校将不再予以录取。这意味着内地生同时被香港高校和内地高校录取的情况,将不再出现。

  港校最爱会玩又会学的伢  

  面向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已由去年的8所增至今年的12所。香港高校喜爱招收什么样的内地学生?晨报特派记者春节期间走访香港高校,特为有意报考港校的读者打听港校内地招生之偏好。

  欢迎注重个人发展的学生

  “我们欢迎不想死读书,注重个人发展的学生。”香港大学教务长韦永庚表示,香港大学的活动琳琅满目,多到一天到晚都可以搞活动,学生可借此学习其他的经验,会学会玩的学生比较吃香。

  “能干的港大学生生活很精彩,读书、住hall(宿舍)、上庄(社团工作)、拍拖、打零工五件事最好都一一应付。”2月23日,在香港大学面向内地学生及家长的专场宣讲会上,该校校长资深顾问成介明教授鼓励有意报考港大的学生做好思想准备,勇于应对各种挑战,尽情释放年轻人的能量。

  成教授说,很多内地学生来港后,会产生一种困惑:既想念好书,又想多参与各种活动,却苦于精力有限。也有些家长认为,小孩只要念好书就行了,其他的并不十分重要。而这种观念与港校的“全人教育”是有差距的。

  成教授笑言,人的能量是不断增长的,很多时候最好的学习不是能够用学分衡量的。仅仅瞄准学分,人生的目标难免狭隘,如果学习好,社团工作也出色,还能交个很好的女朋友,岂不更好。

  “成绩好的学生不一定适合来香港,除了要有良好的英语基础以外,心胸开阔,独立能力强,沟通能力好,自我约束力强,敢于面对挑战的学生相信会更好的融入香港的环境。”香港城市大学朱国斌博士说。

  有团队意识的学生更适合

  “住hall也是一种教育,各宿舍都有不同的文化特色及要求,如果长期不参加hall里举办的活动,就有可能被踢出局。”2月23日,香港大学学生会内务副会长、文学院二年级本地生徐航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反复强调寝室文化对于港校大学生的重要性。

  徐航介绍,在香港大学,舍堂不仅是学生住宿的地方,舍堂生活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各宿舍有不同的文化特色与要求,同学可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宿舍,宿舍会提供很多机会让大家参加不同类型的活动,如文化、体育比赛等。开展这类活动,一方面是为了促进同学间的融合,另一方面香港大学是一个很讲究团队合作的学校,希望借此培养同学的团队意识。

  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系内地生张齐鲁表示,舍堂的活动比较多,他会有选择性地参加舍堂组织的活动。“有的活动却是意外的惊喜。”张齐鲁说,上学期,舍堂举行了一次高桌晚宴,特意请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就餐前,范徐丽泰发表了个人演讲,与同学分享宝贵的学习成长经验。演讲后,接受同学的随机提问。这次接触,他对香港的社会名流有了新的认识,感觉获益良多。

  徐航坦言,有不少内地生不太愿意参加hall里举办的活动,某种意义上影响到hall文化的发展,这对于内地生与本地生的融合带来一定影响。

  “校名误解”错失求学机会

  港校在招收内地学生时,因校名缘故,专业招收中常遇尴尬。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婉坦言,因校名为“中文大学”,内地考生及家长在报考该校时存在认识上的误区:部分考生及家长认为该校是所文科类高等学府,并且单纯以中文授课。报考的内地学生中,文科生明显多于理科生。

  实则不然。周陈文婉称,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研究型综合类大学,以中英双语授课,有文、理、工、商四大学系,招生出现“一边倒”的现象,也是校方不愿看到的,如精算、应用数学等专业都是该校的优势学科。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报考两校的内地学生以理科生为主,鲜有文科生申请。

  香港理工大学学术交流及合作事务处处长邓洁仪说,很多内地的学生和家长以为理工大学只有理科专业,申请专业时就只盯着理工类的专业,结果错过了来港求学的机会。去年,理工大在湖北录取了十余个学生,平均分是631分,但没有一个是文科生。事实上,理工大学共有40余个专业面向内地招生,其中有20多个专业是文理兼收的,比如大家很关注的计算机、纺织及制衣学系等。

  “在对内地的招生中,还有一怪现象。”香港教育学院国际教育中心总监陈瑞冰受访时称,作为香港唯一的师范类院校却鲜见内地男孩身影,该校去年招收的40名内地学生中,只有3名男生,内地男生的招生比例小于香港本地男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