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实录:尹宗禹解读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及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21:21  新浪考试

  今年北京中考说明已经出台,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新出台的中考考试说明,新浪网中考频道精华教育机构联合推出大型名师访谈活动。

  3月13日晚,原西城区教研中心主任,现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尹宗禹老师(blog)老师做客新浪,为北京中考生和家长做了中考考试说明的整体讲解,并给出备考建议。以上为访谈实录。【点击查看视频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光临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北京中考,很长时间以来我们都很关注中考,刚才我们今天的嘉宾尹老师也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中考比高考对于同学来说更重要,今年北京的中考考试说明已经和大家正式见面了,而且据了解相比以往的大纲卷,我们课标卷难度有所降低,我们同学在整个复习中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我们专家如何看待今年的考试说明,今天中考系列访谈第一场邀请到的是著名的教育学家尹宗禹老师。

  尹老师,我听过您的很多期节目,也了解到您很多的思想包括学习的方法,在聊天开始您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聊天实录:尹宗禹解读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及备考
尹宗禹老师是原西城区教研中心主任,现任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

  尹宗禹老师:同学们好,各位家长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和主持人一起做关于北京市中考的节目。

  主持人:刚才也说了,今年北京市的中考考试说明和大家见面了,您能不能就难度和新的考试说明,给大家点评一下。

  尹宗禹老师:咱们今天先从宏观上说几点,我们逐渐进入到微观,说这么几个问题,一是看看今年中考的形势,家长和同学们几个月份里要做什么,第二部分我对考试说明的问题做一些宏观的解释,因为后边五个学科,分别由五个老师详细地解释,我只做宏观的解释。第三,对于后一段的考试,6月24、25、26日三天的考试,我们该做什么,学生做些什么,家长做些什么,我想我都会提一些建议。

  能不能这样,我先把我的一些想法说一说,同学们、家长们有什么问题我们稍后可以一一作答。

  主持人:同时我们提醒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在线提问。

  尹宗禹老师:中考对于一个学生的成长来讲它是一个关键阶段,为什么说中考有的时候比高考更重要呢?因为中考也是个分流考试,所谓分流考试起码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普通高中,上普通高中意味着你可以上大学。还有一类是职业教育,包括中专、中技、职业高中。不但是有学校的差别,而且有专业的差别,就意味着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选择什么专业,所以中考实际上是许多中学生在不成熟的时候面临的一种分流。所以给家长特别是给考生平添了许多困难。我们有必要对家长特别是对同学做一点指导。

  比如,今年北京市的招生,是6:4这样的比例,所谓6:4是什么意思呢?今年全市的初中毕业生,一共是10.2万人,但是我们北京市的招生计划做了11万人,招生计划大于毕业生人数那就是说形势是很好的,人人都有学校上。矛盾就在于我们很多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升入普通高中,而普通高中又不能满足所有家长让孩子上大学的愿望。

  另外从教育结构来讲,一部分人上高中,另外一部分人从事职业教育,比如中专、中技、职业高中,毕业以后可以直接参加工作,这也是很好的出路,最近几年咱们国家的职业教育受了冷落,受冷落的原因是家长对于教育的需求提高的同时,对教育特别是对中等教育上的认识有些偏颇,造成了普通高中拥挤,而职业高中遇冷。

  今年北京市的招生大概是这样的,普通高中计划招6.7万人,职业高中招4.3万人,包括中专、中技、职业高中。4.3万人是这样分配的,中专1.8万人,职高1.2万人,技校1万人,有些同学如果觉得上高中很困难,考大学更没什么希望,不如现在就选择一个好的职业高中,中专,中技。选择一个你的理想专业,出来以后你会很有前途的,就业率也很高。

  如果愿意深造,将来再一边工作一边进修成人教育。自学考试还是有前途的。所以我要强调一点,千万不要鄙视职业教育。从国家的需求上来看,我们不光需求的是博士、硕士、本科、专科,而且也需要大批的中等技术人才。

  按我的想法成绩偏低的,但动手能力很强的孩子,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学校,选择一个理想的专业,这样更有利于今后的发展,也免得走一些弯路。而且今年北京有一个政策,北京市今年起将减免中职学校的学费,这个也是从政府的投入和导向上引导我们学生和家长报考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和职业高中。这是我想要讲的第一个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