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08高考方案获教育部批准 老师家长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1: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前天,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获教育部批准。对于原来物理、历史两门选修科目的考试时间调整,无论是学校、家长还是学生,都要重新调整“步伐”应对高考。

  东南大学计算机系薛老师:高考在中国而言,绝对是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辨证地说,新的高考方案也有利弊,一方面学生可以少考两门,减轻一点负担;但另一方面就是物理、化学学得比较好的学生,就必须“扬短避长”,靠语文、外语来“背”。总体来看,我觉得新的高考方案还是比较人性化的,这样的时间调整,可以避免物理、历史老师最后两个月没有课上的问题,也解决了语数外老师最后两个月压力太大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惟一不足之处就是外语的分值少了一点,这门课的分数对于录取仍然起到了关键作用,所以,学生一定会觉得压力更大。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也是首开全国高考改革之先河,这种改革也是符合发展趋势的,与国际接轨。相信以后的方案会更加人性化,比如像国外那样,宽进严出,不用考试就可以上大学,靠自己的实力来赢取学分。

  南京白下区文化局赵先生:我女儿在县中上高二,她妈妈提前内退下来专程陪她,我们选择上县中,也有“孤注一掷”的想法。但我觉得即将实行的高考模式对于往年高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县中而言,肯定会带来一些影响。如果考试科目越多,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就会越高,如果学生高考统考考的科目越多,那对学校也就越有利,否则原有的优势可能就没现在这么明显了。按照新方案的考试办法,各个学校之间还是会有一定的层次,拉开的差距就会缩小很多,但对学生可能影响更大。如有的学生语数外并不是太好,但理化成绩特别突出,按照以前的方案,学生还能用理化来缓和一下语数外和别的同学的差距,但只考语数外,这类学生就明显“吃亏”了。当届的学生就有可能成为“牺牲品”。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考虑到这一点,对于前两届实行新方案的考生能够“高抬贵手。”

  

连云港市赣榆县农业局蚕果站王先生:我觉得这样一改革反而使学生的负担又加重了。以前高考是3+2可以有选择性除了语数外,还可以选择两门自己有特长的科目来参加高考而现在不行了要政史地理化生门门精通才可以上一个好的学校有一门学不好可能就会影响高考以前他们可以选择自己的强项科目把弱的科目抛弃现在只能多管齐下。而且中国的这种应试教育也不像国外的素质教育中国人既想要高分又想要提高素质可是一个人的能力与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要想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最好的方法就是扭转这种考试体制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出国家也一直在努力这几年也一直在进行相关改革尝试不同的高考方案所以这可能也是改革中的一个必经过程吧但是对孩子来说好像有点残酷因为我们可能对他们的要求太高了。作为考生的家长对这一块我还是很担心的。

  连云港市某中学田校长:2008年的高考方案是根据江苏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基于这个方向,我想这应该是一件好事。现在新的政策出台了我们也就可以根据新政策来调整安排教学计划了。新的修改方案把语数考分增加,外语考分降低,这一变化肯定会对以前的教学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可能会调整语、数、外三门课的教学力度和方向新的修改方案等于是加大了数学的分值,这对于理科考生来说是件好事,但相比之下,文科的比例在统考中还是占大头,因此理科生也要学好文科是接下来要面对的挑战。当然一个新的政策出台也可能会随之带来一些当初并没有想到的问题这一块我们也会努力去协调去解决这些问题争取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本报记者:木木 实习生:王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