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考文综题:要拿高分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1: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点评嘉宾:西工大附中罗毅 李延文 刘英

  ■历史试题起点低落点高

  今年文综历史学科试题整体比较平和,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和去年试题相比,基本无偏、难、怪题,但是对考生思维能力的要求比较高,是一套既体现能力、又渗透新课改精神的试题。

  1.继续加大材料解析题的考查力度继去年之后,今年历史学科试题继续加大考查学生对历史材料的解析力度。选择题的19、20题,非选择题的38、40题,材料解析总分值达到56分之多,充分体现了命题设计者既要考查考生综合分析材料、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和选拔性考试本身的要求。

  2.学生考后第一感觉同学们走出考场后有两种看法。学习优秀的说:“本套题较难。”中等学生说:“试题很一般,比较容易。”产生此种看法差异的原因是,试题的起点低、落点高,也就是说,拿到题都能做,但要得高分,也不容易。

  ■政治出现新题型

  2007年文综政治试题与以往相比,难度有所增加。主要有以下表现:1.选择题重在考查学生掌握知识的本质。例如25题,从价值规律和资源配置的层面考查对企业兼并和破产的理解;26题,从消费和投资的层面考查税收政策。2.非选择题重在考查学生从现象到本质的认识能力。例如39题,要求学生递进说明对外贸易的现状、问题、解决思路;第40题第5问,从哲学大角度说明对一种主张的合理性。3.出现了新题型。第40题第6问,要求对两种不同观点作出哲学的评价,答案即有限制性又有灵活性。

  ■地理重点知识重点考查

  2007年高考文综地理试题继续保持以往高考试题对地理基础知识及其迁移、整合以及运用能力的考查,关注了城市的形成、发展和变化,突出了人类共同关注的环境问题,综合性更加突出。

  题型的最大变化是第二卷第36、37题均为地理试题。难度较去年有所提高,不刻意追求知识的覆盖面,从学科的整体高度和思维价值的高度考虑问题,重点知识重点考查。

  本版稿件由记者呼延思正 实习生汪恬采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