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小平谈高考后规划:大学里必须要做好三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7:02   新浪教育

  2007年高考即将拉下帷幕,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学校和专业,如何做高考后的人生规划已成为考生和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为了帮助众多考生规划考后道路,解决心理疑问,新浪考试频道联合北京新东方学校特别邀请了著名留学、签证、职业规划和人生发展咨询专家徐小平及临床心理学博士,波士顿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奚小鹿于6月22日(周五)下午1:00--1:45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2007年高考专业选择、人生规划及心理咨询等热点话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聊天已经结束,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徐小平奚小鹿指导后高考时代考生规划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徐小平谈高考后规划:大学里必须要做好三件事
著名人生发展咨询专家徐小平和波士顿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奚小鹿做客新浪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高考后的生涯规划,非常隆重请出两位嘉宾,第一位是临床心理学博士,波士顿大学临床心理学奚小鹿博士。

  奚小鹿: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嘉宾非常有意思,他的头衔非常的长,我就不介绍了,他自我介绍吧。

  徐小平: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徐小平(blog)。

  奚小鹿:我想没有人不认识徐老师吧,至少在中国。

  徐小平:因为别人都叫小平同志(笑)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话题是高考后的生涯规划,大家现在知道高考已经结束了,考生、家长他们结束了高考其实心里还很紧张,包括在未来专业选择,包括职业的规划,还有包括他心理的焦灼状态都可能存在一些情况,说我们现在先讨论一下未来的高中生,他可能会有一些不同,有些人考得很好,有些人可能发现自己成绩不太理想,可能报考的专业或者报考的学校有可能出现问题,对于这样的考生和家长,徐老师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徐小平:这样,这个让奚博士讲,但是之前我要讲讲,奚博士是新东方特别邀请的嘉宾,来给新东方的学院以及中国学生谈从大学生到中学生,从爱情到自杀问题,种种心理所致的人生困惑和问题,这次奚博士来到新东方,我们请她完成的使命,也是要做的工作。奚博士早期从中国出去留学,读了心理学、生理学、医学各个方面的专业,后来是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现任麻省理工学院的临床心理医生,她的工作就是跟美国大学生谈他们从爱情到自杀,从自杀到爱情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说现在隆重请奚博士跟我们大家聊一聊。

  奚小鹿:徐老师总是要给我派一个特别有轰动的头衔,我还不知道有没有本事谈这个问题,去年让我专门谈男女比例失调,上网一查全是这个。其实我平时做的更多的工作是面对我们的学生成长中的一些情况,我特别感谢我们的王志全老师,因为我一直对于ISSUE这个字的翻译很有顾虑,因为中国人一说起来就是问题,其实并不是问题,其实很多时候只是我们成长中间或者是困惑或者是非常正常的,一定会出现的情况,包括高考这个情况,我是国内20年前的国内大学生,所以上了这个年纪一定是不记得了,但是这个好消息就会说,不管经历多么创伤,多么艰难,这个一定会忘掉的,你一定会往前走的,你的生命一定会有新的发展的。

  徐小平:那是不是说高考不管多么惨,多么糟。

  奚小鹿:都会过去的。

  主持人:但是怎么过去呢?

  奚小鹿:从眼前来说昨天我们谈到这个问题,就是考到最理想学校的,可能考上最理想学校的跟没有考到最理想学校的,甚至没有考上大学的同学,其实在很多情况下都会有不同的焦虑或者是想法,人人有一本难念的经,回过头来说,我要说不管怎么样,不管这个东西目前看来如何重大,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都会过去的,没有考到最好大学的,我们昨天谈到一个问题,我说了一个比较极端的话,就是说没有烂学校只有烂学生。实际上我常常希望提醒大家,就是我知道我们中国人非常崇拜成功的名人,有一个很成功的名人我怀疑可能国内的学生,甚至于家长,我觉得可能绝大部分的中国人多少都知道一点,翻译执行官,他的本科年的是一个很普通的,就是一个麻省大学,不过他的成绩非常优异,这是一个很好的大学,很扎实的大学,可是按照我们中国人的标准来说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大学,所以这个人的成才可以说按我们中国人的标准来说,应该是几乎不可能的,实际上在我们中国的社会当中,这些成才的,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很有意思的新闻,就是说把这些成才的人教育背景打出来,当然这违背新东方的理想,新东方的理想是把所有的孩子都送到哈佛和耶鲁去,哈佛是女孩,耶鲁是男孩。

  徐小平:除了去不了的以外,问题在于所有的立志,所有的精神激励,思想辅导,心理帮助,其实都是针对的那些不能够实现自己期待的那些人。

  奚小鹿:或者说不能够做那个百分之一的,老实说我在麻省理工学院碰到最平常的情况是,这些孩子都是百分之一来的,但是大家都有自己的潜能。

  徐小平:奚博士是麻省理工心理医生,而麻省理工那帮人都是尖子中的尖子,天才中的天才,都是顶级聪明的人,但是他们还需要奚博士这样的人,可见心理问题无处不在,并不是去了哈佛、耶鲁、麻省理工我就不自杀了,我就没问题了,所以主持人你提出的问题确实有深刻的含义。

  主持人:其实奚博士刚才说的是一个普遍的学校,因为每一个学校都是由百分之一的人组成的百分之百,很多学生可能一到学校会心理一下出现落差。

  徐小平:我们考不上理想学校的那些人,这是一个永久的话题,你今年会给我们什么新鲜的说法,安慰。

  奚小鹿:没有新鲜的说法,也没有新鲜的安慰,这个安慰就是对他们的成长都有帮助的,这个说法,我觉得这个比较代表我自己的说法,因为去年在新东方的时候,当然我这是一种理想化,这是一种错觉,觉得我非常成功,我不过是一个受过专业训练的有饭吃的人,我怎么样才能做得更好,这个问题在国外听到的并不是特别多,大家都希望做得特别好,哈佛、耶鲁有没有吸引力,肯定是有的,这是美国人打破人的地方,有孩子问奚老师你如果不想做好的话,你怎么成功?我最后只好说,这个不能说英语,我就把它翻译成中文,是这样说的,我说是我奚小鹿,这是谁也拿不走的东西。

  就是说我从我自己的经历上来说,我成了一个可以自己扎扎实实工作,生活,可以扎扎实实工作的人。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