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调整好失去优等生身份的心理落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7:02   新浪教育

如何调整好失去优等生身份的心理落差
著名人生发展咨询专家徐小平和波士顿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奚小鹿做客新浪

  主持人:我们回到刚才的问题,刚才徐老师已经把这个问题引向了我们已经到了大学以后,可能他现在有可能还在自怨,我为什么在这儿?老想过去的事了,他们其实就是从1%到了99%,这样一个落差怎么克服?

  奚小鹿:我看你这个题目上有一个问题,就是谈

留学生的心理安全,生命安全以及环境的融合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不管在国内和国外都有,只是说国内和国外的建制,文化不一样,可能在启发大家怎么样能够应付应对这样的问题,怎么样能够健康成长,我觉得这个说法或者建议会不一样。我比较能够谈比方说在国外是什么样的情形,我觉得最需要提醒大家,如果大家出去留学,不管是作为研究生还是作为本科生,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我刚刚其实谈到一点,就是说能够正视自己的情感反应,自己的情感生活和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我们中国的孩子有一个最最艰辛的地方,就是因为从小受的教育原则是你的生活要在你完成了博士后以后才可以开始。实际上我们的生命从我们生下来那一天就开始了,如果要求我们视而不见的话,实际上我们的生命是非常顽强的,会时不时串出来说给你捣乱,他可以给你添动力也会给你增加阻力,所以在生活方面包括在人际关系方面,对于自己性别意识得方面,这都是极端极端重要的,这是不可忽视的东西。当然现在的孩子已经很幸福了,老实说我们20几年前的大学生,那时候完全没有,不要说我们没有这个意识,社会都没有这个意识,社会惟一的意识就是说你将来为祖国做贡献,为社会作贡献,如果不是一个完全可以百分之百作贡献的人,你就不是一个有价值的人。今天已经有所改变,在这个情况下不管从父母的角度还是孩子自己的角度上来说,对于生活的这一部分是需要指导的,有时候我会听到这样的故事,因为我们从前的文化,至少从前是如此的,非常崇尚比如说像陈景润,走路会碰到树上的人,这样生活就没有发展,国外学校来说没有人会跟你说你生命惟一的这个意义就在于你的平均分上头,所以这个东西一定会发生,这是第一点,如果能记住我是去学习的,也是去生活的,也是去成长的,包括在国内上大学我觉得首先能有一个这样的心态,有这样一个意识,会有一定的帮助。

  第二,你最希望你孩子去上大学离家的时候你希望,我觉得这对很多孩子是幻想,因为很多孩子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就是人际关系,怎么样处理跟别人的关系,你乞求他有这样的能力,没有的话,第三点就是一个能够鼓励孩子动用资源的问题,这个资源可以包括我们的辅导员,包括我们的导师,包括我们的老师,包括我们的室友,包括我们在国外非常健全的非常庞大的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健康卫生系统,这是一个动用资源的问题,这个资源不需要在国外,也不需要特别的豪华,但是可以是任何一种资源,很多时候孩子出了问题会很自闭,所谓的自闭,这个自闭不是一个准确的词,但是借用一下,总是到了期中期末的时候,这个学期已经快要完了,这个老师觉得了他就没有办法,时间已经太晚了,如果这个孩子很早就寻求资源帮助的话一定不会走到这一步。所以孩子能有一个健全的心态是最幸福的,如果这个孩子没有,你能够提醒他,帮助他,能够学习人生中成绩之外的东西也会很有帮助,他还需要一个有特别大的适应过程,比如他18岁上大学的时候,他的人际关系,他的生活自理能力都只有一个12岁孩子的话,也不要恐慌,鼓励他开始动用资源,鼓励他这是可以学习的东西。

  徐小平:中国家长一般都鼓励家长读书读书读书,尤其到了青春期的时候禁止他们谈恋爱,禁止人家交朋友是愚蠢的,我们生活在现实社会当中,社会是由熟人、朋友、以及各种各样的亲人、恋人组成的,你必须进入这个社会,从书本中走到现实生活中去,否则你就是一个虚拟的人。这个问题是整个中国教育的哲学技术问题,坦率说非常严重,我到处宣讲。

  奚小鹿: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们家长不容易,像我们这代人有的朋友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了,我们因为是这样过来的,在这里有一个概念问题,需要徐老师到处去宣讲。

  徐小平:我到处讲,其实俞敏洪也会这样讲,以及所有优秀青年都这样讲,大学要做三件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次就是社会活动,阅万种人,人只有两种,男人,女人,没有谈恋爱的就不认识男人或者女人,这样的孩子怎么健全。

  奚小鹿:不说怎么健全,他有巨大的创造力,能够给社会做贡献,但是非常不公平,他享受到的是很少的,我们口口声声说你要自信,你要自强,那么你的自信,你的成就感是从哪里来的?一部分就是你成绩非常好,你将来如何成功,如何是社会的精英,但是我常常看到这样的消息,现在所谓的白领精英有各种各样的苦闷,如果你仔细看任何一个案例,我怀疑有苦闷的精英绝对不是说在工作之外还有基本健全的,基本平衡的,基本生活的,可能一天已经工作了将近18个小时,然后有了钱的没地方花的,这肯定不是少数,这肯定不是异类,他应该很自信,他应该很成功,从我们社会来看他一定是成功,那么是不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标准有失全面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