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丽的人生还需要自己去打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7:02   新浪教育

  徐小平:你刚才说成就感除了成绩以外还有是什么?

  奚小鹿:关系,很多人会去做慈善,会去做援助性的工作,他甚至不认识这些人,比如西方社会很多人会去非洲,去很多陌生地方做这样的义务工作,他并不认识这些人,这些东西不会给他升值的回报的,对他来说他对社会做了一个贡献。

  徐小平:这句话非常重要,我希望网友们带着这句话回家,就是说成就感除了来自于成绩,还有人际关系,当然也包括男女关系,有一首歌叫,我不会唱,叫假如全世界都把我忘记,只要有你,意思就是全世界至少还有你,只要有你。

  奚小鹿:但是你必须要有这样一个你,我们昨天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老师说怎么办,我一个班有300个学生,我说很多时候在我们成长过程当中有一个老师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成为我们一生的动力,一辈子想起这一个老师来你会觉得很温暖,很有力量,所以徐老师说全世界都把我忘记,只有你,咱们希望你不是只有一个你,但是有一个你都比没有好。很多时候有自杀倾向的人的感觉就是他完全是孤独的,没有一个人知道他,没有一个人理解他,或者是他不能向任何一个人开口,有的时候我们比较直面的理解,他们的感觉是没有人理解他,实际上这是一个双向的,适应是一个双向的问题,比如说英语中有这样的俗语,如果大山不能向先知走来的话,先知必须向大山走过去,这是双向的,很多时候有自杀倾向的孩子他有一个重大的困难,就是他不能向人开口,实际上如果比方说在我们国外有这样的心理健康志愿的话,你开口的话绝对不会被推出门外的,他们往往出事就出事在自己的感觉上,说不能开这个口。所以有这样一个你,不管怎么样,这就是一个生命线。

  徐小平:好像还有一首歌叫做一生有你,也不会唱。

  奚小鹿:总而言之就是有一个你。

  徐小平:对,非常感人,高考后生涯规划咱们谈几句,时间也不多了。

  主持人:刚才谈的也是围绕这个话题的思想层面的东西。

  徐小平:特别特别重要,我想想高考后的生涯规划,其实我觉得现在不要考虑,经常有人说因为我是所谓人生设计大师,他说徐老师你帮我设计一下,NO,既然高考完了,到了大学里面以后你要读书,读闲书,杂书,

红楼梦,三国,水浒,你还得知道古今中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祖国的美好山川要去看看,但是更重要的是我觉得社会活动,各种各样的社团课外活动,这种概念确实是从西方来的,因为美国教育里面对课外活动重视程度,无论是录取新生,还是衡量现有学生,如果没有一半的话也有三分之一。

  奚小鹿:我怀疑,说不定有一半。

  徐小平:OK,有一半,那中国缺这个东西,如果你在所谓烂校里面把课外活动做得特别好,你闲杂书读得特别多,你肯定能超过那个一流学校的。第三,大学期间要广泛交朋友,前几天我们到北大做一个讲座,北大校友30年的友谊,挺感人的,如果我在北大期间我得罪了俞敏洪我就没有今天了,如果鲍文一没有把下铺让给俞敏洪住他也不会是校长了,关键是未来四年你怎么做,读书,做人,交朋友。

  奚小鹿:这是个很难得的机会,因为咱们孩子在考大学之前的确很有压力,没有机会做这个事情,不是说我不能体谅家长和学生,的确我知道有这个现实,大学四年的时候起码这是一个机会,还有一点,徐老师说孩子来找徐老师,说你帮我规划人生。这个要求中有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这是我的偏见,我不能说这不是真理,根本性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就是请你为我规划我的人生。徐老师可以帮助你怎么样找到你自己的长处,你的优势,你的愿望,你的梦想,你所希望的挑战,你能够做到的极限是什么,关键问题是你的这个人生要你自己发现,自己规划的,由别人规划的人生最好不过是个包办婚姻,大家都知道包办婚姻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可以想象的,否则也不会有五四运动了,老实说有时候我看到这种情景我总说我们还得再来一次五四,是因为很多东西始终在经历。所以我们父母任务非常艰巨,孩子会有这样的事情,我在国外也碰到这样的孩子,极端优秀的孩子,在碰到困难的时候他的反应是我现在很希望回到16岁的时候,什么都不用做决定,出了事是父母担担子的。如果徐老师给你规划一个非常亮丽的人生你是没有办法实现的。

  徐小平:规划,你喜欢什么,你想什么,你为什么狂热,你为什么失眠,你家里有什么资源这也很重要,你的社会关系怎么样,最后大学四年了,你充分的朝着你认知认可的方向去追求,去奋斗,到了三、四年级那个时候再来找我,我能给你比较精确的仙人指路。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可能我们就剩下最后跟大家说祝福的话和再见的时间了。

  奚小鹿:这个话可能很悬乎,但是我希望你找到你自己,找到你最好的自己,你的自己,不是别人给你的自己。

  徐小平:我想接着讲,你自己不仅是学习的你,学生的你,学校的你,还有生活的你,友谊的你,爱情的你,以及个人魅力的你,耶!(笑)

  奚小鹿:的确是,可惜我们那时候没有徐老师,其实我们的父母更需要徐老师。

  主持人:非常高兴今天和两位度过这么愉快,而且这么快的一个小时时间,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各位网友再见!

  奚小鹿:再见,谢谢!

  徐小平: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