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上名校就不幸福是人生里最大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7:02   新浪教育

不上名校就不幸福是人生里最大的误区
著名人生发展咨询专家徐小平

  徐小平:非常重要,最终做你自己,过最好的你自己,有一本书叫《做最好的你自己》,但是我加一句,叫过最好的你自己,并不是说上不了哈佛、耶鲁,除了那几千人以外其他人就不幸福了,这是人生里面最大的误区。所以我觉得虽然我们不能带来新的思想和指导,其实这种东西成为一种本能,什么本能?就是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失败、成功,对待理想,对待现实,我有一句话叫追求最高的,但是拥抱已有的,我们拥抱我们得到的,这就好像每个人都会失恋,但是最终大家都会成家,你不能抱着你的配偶去说,那个人丢了,真可惜!那你侮辱你自己了。所以追求是永远要的,而且比如说我现在上了一个三流大学,难道我就不能成为三流大学一流吗?

  奚小鹿:不要说在三流当中的一流,就是在你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你的学识过程中你有没有最大的努力,因为常常我们在国外比如心理学方面,我最近看到一本书,这是一位教授写的,这个关键词就是说可能类似于心态,就是一种想法,一种理想,他分的中间一种是所谓会限制你成长的,就是把你定死的,你不会进步的说法,另外一种就是促进生长的,在这个促进生长的心态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成分,就是非常强调一个孩子,或者一个人在这个中间做的努力,所以他会教育,他会指导这个老师跟家长,说你最重要对孩子的赞扬不是说你多么的聪明,你看你做功课这样快,你的小提琴拉得这样好,他觉得最最重要的鼓励是你如何的努力,因为实际上这个把动力放到孩子,放在一个学生的手中,很多时候因为的确很多时候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顶级的,做到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家的,但是很多人可以在这中间发觉自己的潜能,很多时候可能没有考上最好的大学,最终在二级或者是二类、三类大学完成学业的学生,他们最大的损失可能不是没有到一类大学,而是他们因为去了,他们可能是一类的学生,但是因为去了三类的学校就只给了三类的努力,其结果只是完成了一个三类的学业而已。如果他是一个一类的孩子,他是一个一类的学生,如果我们可以这样分类的话,他去了三类的学校还是可以做一类的学生,就是你会把自己的目标放在什么地方?我很赞成徐老师说的要挑战最高的,但是也需要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给自己这样的一个动力。

  徐小平: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你去到哈佛、耶鲁,当然好,但是问题是你去了一个烂学校,甚至没考上大学,难道你就不要挑战自我了吗?你就不要超越极限了吗?你更需要这样,这样你才能够在你不喜欢人的里面脱颖而出,最终你能够成就一番事业的。

  奚小鹿:实际上这个挑战就是你作为一个可能是一类的学生没有去到一类的学校,这就是你人生的挑战。

  主持人:对心态角度来说,我觉得抱着这样一种健康心态来说,他未来大学四年才不会把时间全花在问我为什么会在这里?如果他不这么想,他应该怎么做,假设他可能到了三类的学校,或者说他甚至没有上大学,他的未来路应该大概怎么走呢?

  奚小鹿:我注意到国内一个不太做的事情,现在不知道有没有改变,就是我们的学生都是到了四年级的第三个月才想起我的天哪,我没有任何实际经验,老实说如果我是用人单位的话,我看到每一个中国的孩子我都要想想,这个孩子非常的英俊,成绩非常的好,问题是到了我的银行以后,来了我的学校以后,他能不能够具体工作,我不知道。国外的学生会有一个很正常的做法,就是在假期当中实习,你可以做任何一个学校,任何一个专业的孩子都可以做类似的事情,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不是我们国内的现实,就是说大学生要实习没有人会要你,你可能去银行人家不会让你管这个钱,你有了一个工作,至少我们对实习的要求是这个孩子按时上班了,他愿意学习,他可能是个学历史的,可是这个假期下来他该做公关的或者该做的任何事情,哪怕是打杂的,他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对工作,对一个任务的态度,那么老实说你再去找工作的时候,比如说大家都知道国外很平常的一个条件,不管是申请学校还是工作,就是推荐信,那么至少会有人说,对,这个孩子我带了他三个月,他做的事情态度是这样子的。的确是,他实习的单位可能不是很好,但是没有关系,他很实际去学校了,他表现出来的是一个对工作严肃的态度,这个东西非常重要。如果比如说你在一个三类的学校,有的时候这个实习并不需要很辉煌的,大家总是觉得很多非常成功的人他的经历一定很辉煌,很多时候恰恰相反,当然很老的一句话了,叫万丈高楼平地起,很多东西是非常平实的,就像你刚才说的,他会不会把四年时间都放在怨天尤人上面。

  徐小平:考不上名校大家的确有一种挫折感,比如从小爸爸妈妈都让我考北大清华,我没考上,我考上了

扬州师范,那么你怎么安慰我?我要自杀了。

  奚小鹿:这时候不是我安慰你的事情,因为生活是你的,如果你觉得这是你人生的结束,我是不能说回来的,我会问你除了自杀,还有没有任何其他的选择?因为这个选择是会你自己做的,这个东西我觉得非常重要,就是很多人都觉得一旦遭到挫败,或者正在成功的情况下,这个生命是应该由别人负责任的,我没有考好试,我没有上最好的大学,或者是名额不够,你是有选择的,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选择,当然如果一个孩子在遭到巨大的挫败之下,觉得非常的抑郁,的确是发生了有自杀的轻生念头,这时候是需要拉住他的。因为自杀是一个冲动性的一个行为,很少有人从小,我常常说我们没有生活在一个自杀的文化当中,这是一个需要拉住的事情,拉完了以后等这个孩子……

  徐小平:谁来拉?

  奚小鹿:父母可以拉,甚至邻居都可以拉,中国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退一步海阔天空,拉回来他了生活还会可以有选择,没有拉住的话,很多时候,在发生自杀现象的时候,这些孩子或者这些个人并没有让旁边的人知道。我们有很多原因,如果父母跟你说,我听到过这样的例子,比如说一类学校的学生实在学不下去了,因为这实在不是他愿意学的东西,父母的反映是你要退学,你要转校我就跳楼!老实说最后的结果是只有这个孩子去跳楼,因为咱们的文化不允许一个孩子作为父母的杀手,这是父母把孩子推到那个楼的边上去的。

  徐小平:我确实见到过个名校的女孩,他爸爸妈妈说不敢逼女儿学习了,因为已经有两、三个退学回家了。但是比如说在中国有许多情况,没考到好学校,当然如果这个孩子的父母幸运的话,孩子幸运,父母说,没事,这是一笔钱,你去西安看看,在自杀以前看看兵马俑是怎么死的,或者看看大

熊猫是怎么灭绝的,这孩子眼界开了,心情好了,找到了自己心灵的空间。但是假如说父母很野蛮,你怎么办?

  奚小鹿:社会应该出来,邻居可以说,你这样会把孩子逼到绝路上的。

  徐小平:这个可以跟家长说,但是你怎么跟无数郁闷的孩子们说?

  奚小鹿:首先让他过了这个难关,因为这个时候你说什么都是没有用的。

  徐小平:怎么过?

  奚小鹿:先安抚下来,先不要让那个孩子上那个楼,因为我们很多做这个专业工作的,这次特别花了几天时间讲自杀的预防,讲危机的干预,有时候如果在国外真的如果碰到一个这么严重的情况,有一个很基本的干预方式,就是说收这个孩子住院,这在国内来说是有巨大影响的事情,这个父母是一定要认识到情况已经很危险了,如果再推的话一定会出事情的,如果出事情的话父母是一定不可推卸责任的。

  徐小平:这个话我等于引向极端了,我是指一般的,绝大部分人考不好的话,应该说90%的人都是郁闷的。

  奚小鹿:那是正常的。

  徐小平:所以怎么针对郁闷?

  奚小鹿:这个郁闷首先有一个很关键的地方,就是我有时候跟我们中国同学做思想工作或者心理辅导的时候有一个很历史性的问题,就是在碰到这种情况下的时候,有情感反映是不是正常的,因为我觉得最最无效的,最最有伤害性的劝告是说你不要这样想,你不应该这样想,实际上我们要求自己在遇到情况的情况下,不管这个情况是美好的情况,很让人激动的情况,还是让人挫败的情况,要求自己没有情感反映这是不正常的,从生理上或者从心理上都是不正常的。很多时候我们对于孩子遇到挫败的时候,第一个反映就是说这是很为难的事情,如果我是你的话我也会很伤心的事情,因为首先这个通情的支持是极端重要的,很多时候比方说去年我来之前是在高考之前,很多家长问怎么样帮助孩子应付他的焦虑?我说你首先要做到的是什么,这是在杭州,我说你首先要做到的是控制你的焦虑,还不是控制,就是说你首先要处理好你自己的焦虑,那么在碰到这种情况下,很多时候父母实际上是极端失望的,因为我看到过这样的说法,说我们中国人把孩子作为我们的长线投资,好比你炒了一个股,突然跌下去了,当然这个说法的本身是值得商量的,但这不是今天的主题,我们就不谈这个了。很多时候老实说最需要干预的,最需要教育的是我们的父母,因为为什么?一个人一生最大的财富是什么?就是如果他有这样的福气的话,是他的父母,如果父母能够说我也很失望,我也替你很难过,我知道你的确有很高的志愿,你也非常努力了,你也的确是个聪明的孩子,但这件事情发生了,我也很难过,因为我们的教育当中不是没有胜者王或败者贼的成分的,坦率一点说,的确有这个成分,这个问题对孩子没有一点帮助,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一类的学生到一个三类的学校就永远成了一个三类的学生,因为你给他定了终生了。

  徐小平:精彩!我得到一个巨大的启发,凡是心情不好的,郁闷的孩子有一个办法可以摆脱你们的痛苦,责备你们的父母,都是你们的错!我的小儿子只要把碗打碎了就说都是你的错!我也说两句,对于这个90%,因为高考结束了5%的人很欢乐,5%的人很绝望,但是90%的人觉得过去了,也许你没有达到你要的名校,也许我不能给你更好的建议,但是我可以给你更坏的建议,有一次我碰到一个女生,她上一个民办大专,他后悔自己为什么五分没有进入好学校,然后四年以后他找到我以后满脸的肌肉都在颤抖,真的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毛病,一说话就颤抖,老师,我本来应该上个好学校,你可以做一个更好的选择,就是把四年美丽的青春献在后悔之中,而这是最坏最坏的选择。其实反过来人生除了有名校指标以外,还有人的指标,你能把你人弄在男生健美一些,女生容美一些,漂亮、可爱、温馨,播散爱心,有更多的朋友,学会说话,像我这样对不对?或者研究心理学像小鹿这样(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