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07年度大学生人物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5:45   新浪教育

图文:07年度大学生人物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
年度大学生人物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

  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 2002年9月考入新疆大学应用化学专业,2007年7月本科毕业,2007年9月至今在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现任全国学联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联主席,新疆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新疆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队长。

  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同学出生于新疆南部塔卡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英吉沙县,从小深受家乡人民勤劳勇敢精神的影响,使他始终坚持一种自强自立,勤奋努力的信念。从小学的学习委员、中学的团支书、班长,直至大学的校学联主席、自治区学联主席、全国学联副主席,他都在默默地坚持,不懈地努力,是一种不知疲倦的力量在支持着我,不论学习、工作还是生活方面,他总是力求做得最好。人不可能完美,但每个人都在追求不同层次的自我超越!

  学习是学生之本,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同学十分珍惜时间,时常有“一寸光阴一寸金”的紧迫感。他是从边远的南疆维吾尔族聚集的小县城走出来的,由于当地的汉语教学起步较晚,他童年时代学习和生活只用维吾尔语。初入大学,他不能流利地用汉语对话,更谈不上用汉文写作,汉语成为他专业学习的第一道难关。在预科期间,为了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他坚持每天听4个小时的汉语广播、看汉语报刊、主动同汉族同学交流,并积极参加各种汉语学习活动。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汉语水平考试中,取得了高等B级证书,为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进入专业学习阶段,面对一堂堂用汉语讲授的专业课,一开始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同学很难适应。但他不肯在困难面前示弱和退却。于是他利用课余时间,多读、多写、多听、多看,刻苦努力,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有一次《普通物理》考试,他只考了75分,与预定的目标相差很远,他总结教训,树立信心,在下册的学习中,以98分考出了全校第一的好成绩。大学一年级,他的成绩排在年级第一名,获得新疆大学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在大二以后的学习中,虽然他在学校和学院参与了各种学生工作,但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又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同学感到,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老师的教导,也得益于他始终以较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只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并持之以恒地努力,他相信每位同学都可以象他一样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大学是一个塑造人才的摇篮。参与学生工作给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同学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综合能力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他学到了许多课本里没有的知识,充实、锻炼了自己,增强了与人交往的能力、提高了协调能力及应变能力。

  2005年4月,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同学在院学生会负责学习部的工作,虽然多次参与过学院的活动,但我还没有自己策划主持过一项活动。他发现同学们学习英语的劲头很足,于是便有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给大家提供一个展示自己英语口才的舞台呢?这样岂不是更能激发大家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热情吗?他与老师、同学商量,决定在院里组织一次英语演讲比赛。院领导支持了他的想法。他下决心一定要搞好此次比赛,并制定了周密的计划。为了决赛的准备工作,他经常加班到很晚。比赛当天一大早,他顾不上吃饭,又为选手们准备演讲幻灯片和其他资料,一个人做着几个人的工作,累得满头大汗,但是他感到很欣慰。比赛的时候,原来只能容纳二百人的多媒体教室,却来了三四百人,许多同学都是站着看完比赛。大家对比赛的评价很高,他听了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把所有的紧张和疲劳都忘掉了!更让他欣慰的是,在这次活动的带动下,全校各学院相继开展了类似的比赛,一时间,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学习英语的热潮。

  这次活动使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同学变得更加自信了。在工作中,他积极配合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在同学与老师之间架起了桥梁和纽带,热心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生活上的各种困难。“相信自己,永不放弃!”这句话一直是他的座右铭。人生最大的错误是放弃,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他都坚持下去,因为他坚信:最伟大的成就,常属于那些能够坚持到底的人!2005年暑期社会实践的经历令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同学终生难忘。他和同学们冒着7月盛夏的酷暑,走遍了3168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贫困县——和田地区策勒县的七乡一镇,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先后举办了9场文艺演出,为当地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办公自动化、汉语学习、少儿素质等方面的培训。当他们离开时,乡亲们眼含热泪,依依惜别。社会实践虽然已经结束,但对他个人的历练却弥足珍贵。他多次以此激励自己:只有付出像根一样坚韧不拔的努力,成功之树才会拥有茂密的绿叶和丰硕的果实。

  大四即将毕业之际,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同学组织周围的朋友和同学,自发成立了新疆大学“旧书中转站”,号召毕业生离校时将自己用过的教材、书籍、资料等,通过他们的中转站免费送给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这项活动的发起,使校园献爱心活动增添了新的内容。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们收到捐赠的教材、考试辅导资料及各类读物3000多本,数百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从中受益。他作为这次行动的发起人和参与者,领会了“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真正含义。他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并担任了新疆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由于突出的表现,他获得了团中央颁发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

  作为新疆各族大学生的代表,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同学先后参加了“全国优秀青少年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育学习班”、“全国高校学生干部菁英学校”、“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的学习、跟随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了第八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这些学习使他进一步树立了理想和信念,明确了自身的责任。

  五年的大学生活,使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同学学习了知识,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本领,提高了综合素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他懂得了既要刻苦学习,又要勇于实践。今日的学习与实践,是为了明日更好地报效祖国和人民!

  参加的活动

  2007年9月,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被选为教育部“励志青春—全国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与3名2006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铃心,清华大学谷振丰,武汉大学黄来女一起,在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做了两场报告。

  2007年10月,共青团中央从全国高校学生干部中选派了20名优秀学生代表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参加第八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以全国学联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联主席身份,参加了此次出国访问活动。

  2006-2007年,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全国高校学生干部菁英学校”,首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学习。

  2006年8月,阿布都外力·吐尼亚孜作为新疆各族大学生的代表,参加了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党史教育办公室主办的“全国优秀青少年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育学习班”学习。

  2005年10月,作为新疆大学的代表出席“振兴之旅,青春之约”中国(世界)大学生沈阳行活动。

  2005年8月志愿服务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

  2005年7月参加新疆大学2005年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

  表彰情况

  2007年7月获得新疆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07年3月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2006年5月获得新疆大学首届“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2004-2005学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03-2004学年获得新疆大学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2004-2005学年获得新疆大学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2004-2005学年获得新疆大学“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2005-2006学年获得新疆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005-2006学年获得新疆大学“学风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4-2005学年获得新疆大学“三下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4-2005学年获得新疆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