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08年高考方案听证会:打破一考定终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44   安徽日报

  为确定高考方案开听证会,不仅在我省,在全国也是首创。本月初,18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听证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听证会整整持续了四个小时——

  打破一考定终身

  听证:消除高考神秘感

  为什么我省要如此重视这次听证会呢?“因为我们要最大限度保证高考的社会公信度。”省教育厅负责人这样回答记者,“过去高考总是给人神秘感,基本上是不透明不公开的。实施‘阳光高考’之后,我省很多高考信息逐步公开,如在考生填报志愿时公布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公布招生学校的100%提档线,去年又将填报志愿的方式改为知分填志愿。这些做法受到很多好评、很得人心。此次听证,也是我省实施‘阳光高考’的深入体现。”

  新高考是否真如征求方案上所示那样,真的能体现素质教育?“它应该考什么、分值怎么计算?高校录取方式会随着考试改革发生哪些变化?等等之类的疑惑由听证代表详细提出,“本意是好的,究竟能不能客观执行?”很多代表都对考核的细节提出各自建议。教育厅教科院、基教处、高教处、考试院等部门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坐在听证席的另一侧,仔细记录下这些质疑,“我们会就这些问题给这些代表们一个合理的解释,但这并不代表就是在说服代表们接受征求稿所有内容,确定方案时我们一定会把代表的顾虑和建议考虑进去,进而完善”。

  教育公平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作为选拔性考试的高考,无疑是社会公众判断教育是否公平的一个焦点。省教育厅表示,召开听证会,对于努力实现教育公平,设计好高招制度,使之对每位考生提供的考试机会公平、考试测试公平、考试程序公正透明、管理科学规范以及社会稳定都十分有必要,“比如来自农村地区的代表和来自城里的代表关注的焦点就可能不同,这些差异我们都要兼顾”。

  改革:中学老师将“临考”

  新高考一方面对考生影响巨大,另一方面也指引了教学新方向。高考拟定改革,对教学的影响,包括新教材使用、素质教育成绩纳入考分等对传统的教学都是个考验。新高考,考的将不仅是学生,更考知识的传授者——教师。

  高中新课改的目的,就是将普通高中教育由“精英教育”模式向“大众化教育”模式转型,成绩衡量不仅仅看高考分数。新方案中素质教育初次“显威”:除了原有的统考之外,引入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两项新内容,高考新方案计划让学业水平测试每科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综合素质评价6个目标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的毕业生,方可具备被二本院校录取的资格;在统考科目成绩相同的情况下,高校可以优先录取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等级数多的考生等等。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学生统考成绩再高,只要学业水平测试或综合素质评价不过关,那么他就肯定与理想中的高校无缘。高考指挥棒,明确指向了素质教育。

  “以前很多高中,到了高三就不再设体育课了,专门把时间腾出来给学生补习文化课。”一位来自基层的教师代表如是说。但是如果高考新方案通过的话,这种情况将不会再存在,成绩的呈现形式将直接影响高中的教学安排,有了明确的考核体系,体育、艺术包括社会实践之类的“副科”将不再会被随意忽视。

  同时,“统考科目的教学方式也在改变,不会再像过去一样为考试搞题海战术,而是转到注重培养学生灵活掌握能力上”,新课改给高中生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选修课程,这些花样多、灵活程度高的选修课内容将在统考中至少占到10%的比例,“150分值的试卷中15分还是不少的,学校排课肯定不敢轻视”。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