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考方案听证会启示:听证规范权力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44   安徽日报

  启示:听证规范权力运行

  从早上八点到十二点整,听证会气氛始终热烈,发言积极程度远远超出了举办方的预期,很多代表带来的不仅是自己一人的观点,还有从同事、亲戚、朋友处征求来的共同意见,再次表明此次听证会受关注的程度之高。

  我省经济学专家宋宏表示,他一直留意此次高考听证会,他认为教育公平是一个过程,首先必须通过程序公平才能达到实体公平。受教育权和参加考试权都是公民的权利,教育部门实行的行政权是一种公权力,有责任和义务充分考虑社会的相关利益主体,这也是执政为民精神的较好体现。考生及其家庭是一个庞大的社会利益群体,“阳光高考”需要实现程序公平,以听证方式使各相关利益者诉求得以充分表达,在此过程中进行博弈,才能实现一种均衡,这对保障考生的利益是有利的。

  省教育厅也表示,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今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会通过召开听证会、网上政务公开、举行座谈会等更多方式与公众多沟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首次高考听证会,不仅拉近了大众和教育机关的距离,更让人们感受到了政府部门向民众靠拢的决心。很多代表在听证会结束之后,拿出相机在现场合影留念,此时,听证会的意义已经超出听证内容的本身。

  听证,使不同社会利益主体把各自的诉求充分表达,尽量兼顾不同利益诉求,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均衡。现在一些行政部门也相继推出了程序公平的举措,如举行价格听证、电动车上牌听证等。此次高考方案听证的举行,把行政部门在执政为民、规范行政上又往前推动了令人可喜的一步。(记者:陈婉婉)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