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高分学生比中考录取时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1:1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从三年前中考时仅招到该市20%的特优生,到今年高考特优生人数占到了全市50%的比例——襄樊四中创造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奇迹。昨日,该校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应届高考生表示,自己的进步得益于学校“深加工”能力强,老师们非常负责,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三年加分:让每个学生都有进步

  中考推荐生考了全市理科第二名

  虽然高考考了674分、襄樊市理科第二名,但高三(21)班的张凌泽初进高中时却经历过挫折,“我是通过推荐考试进的高中,并未参加中考。高一进校的第一次统考,只考了年级300多名,当时特别泄气。”但学校科学的管理和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让张凌泽迅速找回了自信。“班主任高志杰老师觉得我思维灵敏,就是学习习惯差,因为我上课开小差、讲话,没少挨他批评。但批评之后,他更注意教我好的学习方法,比如引导我做笔记、准备改错本等。”他说,到高一学期末,自己的成绩已经稳定在年级100名以内了。

  跨线学生考了669分

  669分,襄樊市理科第7名!得知自己的成绩时,高三(22)班学生姜国军并不激动:“我知道,传奇已经被制造。”那张他在课桌前贴了一年的“传奇正在被制造”,终于“功德圆满”了。

  2007年,姜国军中考成绩仅过重点高中录取线,听人介绍四中教师专业水平和师德素养都很高,他选择了该校,“这里的师生关系特别融洽,老师都称我们为‘孩子’。谁考试退步了,老师会找他谈心;谁生病了,老师就会像父母一样照顾他。”

  和谐的同学关系也给了姜国军无穷的学习动力。“室友、同桌的目标都很远大,我们有许多共同语言,能互相帮助和促进。”姜国军说,班级今年光圆梦清华北大的就有5人。

  择校生考上清华

  今年高考,高三(22)班的陈伟博考了665分的高分,报考清华大学。回忆起三年前的择校,他感叹道:选对了!“当时我就了解到,四中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不单纯苛求分数。”

  陈伟博记得高一时张帆老师放弃休息时间与自己长时间的谈心;记得高二气氛沉闷时刘志明老师带领全班同学一起去打羽毛球;记得在紧张的高三,杨国明老师还是尊重了自己打篮球的爱好;记得自己从年级1000多名进步到300名、150名,一直到年级第四名。

  陈伟博说:“是老师的信任和永不放弃成就了我!”

  多元出路:让每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进了襄樊四中,你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是在新生入学教育中,校长程敬荣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它既是对学生的鼓励,也是对学生的承诺,更是每个教师的学生观。该校要求:教师要善于发现、发展学生最优的一面,因材施教,扬长补短。

  今年考取清华大学的祝希,对此深有感触。到高三时,她的成绩仅够上第一批本科学校。班主任高志杰觉得她特别有思想,尤其会写评论,便建议她报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艺术史论系。经过学校专业老师几个月的辅导后,祝希在清华艺术类专业测试中,考到了全省第一名;在高考文化课考试中,文化成绩也居该专业在我省录取第一名。“没有老师的发现和建议,我肯定上不了清华。”祝希感动地说。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2008届毕业生王小璐,在高一时成绩并不拔尖,且体质较差,但她喜好读书,阅读兴趣广泛。老师们为她量身定制补弱扬长的两项作业:每天慢跑10分钟;放学回家不看课本,只按自己的兴趣看书读报刊。坚持三年后,在2008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她轻松获得全省第一名。高考又取得了文科襄樊市第一、全省第三的好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有艺术特长的李根,学校支持他在襄樊和宜昌举行了个人钢琴演奏会,并为他制定了特殊学习计划。2007年9月,他被英国皇家天才少年音乐学校录取,并获得了当年唯一的全额奖学金。

  2005年高考全省理科状元朱师达,素质全面、活泼好动、口才颇佳。但入高中不久,老师发现他爱偷偷进网吧。班主任牵头给他制订特别学案:英语老师要求他与自己和班上同学会话必须用英语,语文老师推荐他当上了学校广播室播音员,数理学科的老师给他留作业做到“数量少难度略高”。高考时,他一举夺冠。

  程敬荣说,在襄樊四中,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土壤、发展空间和奋斗目标,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真正做到乐学、勤学、会学,从而奠定终身发展的良好基础。

  链接:

  湖北襄樊四中创办于1954年9月,1978年被确定为省首批重点中学,2001年被评为省示范学校。学校以优美的校园、文明的校风、雄厚的师资、卓越的成就被誉为鄂西北人才摇篮。十多年来,先后培养出2名全国奥赛金奖选手、4名省高考状元和12名襄樊市高考状元,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人数达180多人,每年本科上线率接近90%,综合办学实力跻身湖北省重点中学前列。

  学校先后被授予中国百强中学、全国实践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平安和谐校园等荣誉称号。

  四夺湖北高考状元

  1991年,该校学生史强夺得湖北省理科状元;

  1997年,该校学生梁一凡夺得湖北省理科状元;

  2001年,该校学生王林丽夺得湖北省文科状元;

  2005年,该校学生朱师达夺得湖北省理科状元。

  本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贺欣荣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