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志愿填报 提高录取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6:27   长江日报

  高考志愿既是省招办投档的重要依据,又是招生院校录取新生的必要条件。省招办有关专家昨日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慎重合理填报志愿,才可能提高录取机会,最终被理想的高校录取。

  两次填报高考志愿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分两次填报志愿。第一次在高考结束之后、公布高考分数之前估分填报提前批录取的本科、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志愿,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10日至14日。第二次在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后填报第一、二、三、四批院校(专业)志愿,招收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和双特色学校毕业生的本科、高职高专(含艺术)院校(专业)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志愿,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8日至7月1日。

  每批次可填报数个志愿

  提前批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本、专科均可填报3个志愿,其中一个一志愿、一个二志愿、一个三志愿。

  第一、二、三、四批均可填报2个志愿,其中一个一志愿,由多个院校志愿组成的平行二志愿。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一)、第四批高职高专(二)的第二志愿为由6个院校志愿组成的平行二志愿,第二批本科(二)、第三批本科和第四批高职高专(一)的第二志愿为由4个院校志愿组成的平行二志愿;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含双特色学校毕业生)的本科、高职高专(含艺术)院校(专业)均可填报3个 志愿,其中一个一志愿、一个二志愿、一个三志愿。

  填报志愿前了解6类信息

  填报志愿前要掌握6个主要方面的信息。

  一是招生形势。了解招生形势,有助于整体把握填报志愿的原则和方向,避免主观臆断。

  二是招生政策尤其是与填报志愿密切相关的政策和规定。比如录取批次的划分、录取体制和办法、优录照顾政策、录取程序、投档办法、高考体检指导意见等。

  三是学校招生章程和简章。以此了解招生规则、录取要求和学校情况。有些高校同一专业办在不同校区收费不同,考生要了解清楚。

  四是近几年我省的批次线和各院校录取数据。它有助于考生分析预测各高校的调档线。

  五是相关科目成绩要求。相关科目成绩优秀,有利于所报专业的录取,反之,所报专业的录取机会就会降低。有些院校的部分专业录取对高考相关科目成绩有一定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应收集此类信息。

  六是毕业后就业情况。

  填报志愿应主要考虑6个因素

  填报志愿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其主要因素有6个:高考成绩;近几年高校在我省招生的有关资料;考生的兴趣倾向和能力倾向;家庭经济条件;考生身体条件;高校招生章程。

  第一志愿是顺利录取的关键

  从投档规则来看,第一志愿优先于第二志愿投档。据近两年统 计,我省各批次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人数占全部录取总人数的60%左右,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一志愿的录取率更高,达到了80%%以上。大部分一本院校第一志愿生源充足,不需要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是否合理、恰当,往往决定考生能否被顺利录取。

  当然,慎重选择第一志愿也不能忽视第二志愿的填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