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易放弃填报后续批次的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6:27   长江日报

  招生录取是按志愿分批次进行的,不填报志愿就等于放弃了参与录取的资格,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填报后续批次的志愿。

  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有些高考成绩达到了第一批本科批次线的考生,只填报第一批院校志愿,不填报后面批次的志愿,因各种原因未被第一批院校录取,也失去了参与下一批次的录取机会;有些考生因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院校志愿,不填其他院校志愿,减少了参加投档录取的机会,也可能落选。

  还有些考生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第一志愿,不填第二志愿,这实际上减少了参与投档录取的机会。

  录取过程中,部分院校对考生有照顾性政策。如恩施、十堰、宜昌等地的考生报考当地院校,神农架林区的考生报考恩施、十堰、宜昌的院校可享受20分的加分投档政策。

  填报平行志愿注意4个问题

  平行志愿是指同一志愿序号中的多个并列志愿,今年我省第一、二、三、四批的第二志愿均为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原则投档。

  在填报同一批次的平行志愿时,不要全部填报好院校或差院校,应注意合理搭配;对少数较好且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考生在第二志愿中可填报与第一志愿相当甚至还要好的院校;考生应以第一志愿估计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平行志愿的选报对象;可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愿的前面。

  高度重视专业志愿的填报

  不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注重选择高校,不重视对专业的选择,忽视高校不同专业的录取要求,以致出现专业志愿填报失误,档案投到高校后又被退档。

  填报专业志愿时,考生应该注意:不要全部填报热门专业;充分利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注意不同专业录取时对相关科目成绩的要求;不要盲目填报因身体条件高校不予录取的专业和自己不宜就读的专业。

  残疾考生要如实填写既往病史

  残疾考生在体检时一定要如实填写既往病史,便于高校录取时根据考生的身体状况分配专业,以免因隐瞒病史而被学校拒录或录取后取消入学资格。

  残疾考生要主动和省残联取得联系,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根据 身体状况合理填报志愿,主动填报专门招收残疾考生的院校或专业。

  有关政策对保护上线残疾考生的合法权益有明确规定。录取时,省招办将符合投档条件的残疾考生与其他考生一样,根据其高考特征成绩和志愿投档,还将邀请体检专家在录取现场负责体检咨询,对高校提出的残疾考生退档理由予以审核。

  避免出现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

  在往年,出现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填错院校批次位置;填错院校代号;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代号填报今年的志愿;科类填报错误;生源范围和招生对象填错;填报自身条件和学校招生章程要求不符的志愿。

  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除了须认真了解我省今年填报志愿的规定和要求,了解填报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根据省招办公布的2006年的招生计划填报志愿外,考生还要充分利用校对签字的机会,发现和纠正无效志愿和错误志愿。

  填报独立学院志愿要考虑家庭经济能力

  独立学院按办学成本收费,本科一般为每年1万元左右,高职高专 一般为每年7000元左右。普通高校主办的独立学院一般不在校本部办学,填报独立学院志愿前,考生应充分了解其办学地点和教学条件,因其收费标准较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

  征集志愿网上填报5项注意

  录取过程中,对高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和需补录的高职高专计划实行征集志愿,征集志愿由省招办统一组织。

  今年全省考生都在网上填报征集志愿,填报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注意时间和地点。每批次征集志愿时间已在4月对社会公布,按照时间表,一般于当天17时截止填报,距离较远的考生最好提前一天到达,以免失去机会。

  二是注意查看征集志愿计划信息。

  三是注意自身条件和特殊招生要求。

  四是注意专业选择。征集志愿一般为平行志愿,征集志愿表上均不设专业志愿,考生填报了征集志愿就表明考生愿意服从院校的专业安排。

  五是遵守征集志愿网上填报的步骤和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