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候高考--高三毕业生考前15天调整规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7:13   新京报

  规律地度过15天,迎接收获

静候高考--高三毕业生考前15天调整规划(组图)
为帮助考生消除高考前的紧张情绪,某中学组织了升国旗仪式、文体比赛和心理辅导等活动,使高考考生能够轻松迎高考。

  距离2007年高考仅剩15天。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考生和家长最为紧张和期待的时刻,一方面即将投入严峻的高考,另一方面也在翘首考后收获的希望。

  最后15天,如何科学备考是每个考生面临的关键问题,回归课本、真题归纳、模拟演练、求师寻解成为不同类型考生的不同策略。专家建议,放平心态淡化高考概念、因人而异设置复习计划、坚持到底规律学习生活,是考生顺利走上考场的法宝。

静候高考--高三毕业生考前15天调整规划(组图)
几位即将迎来高考的学生躺在草地上休息。在最后的半个月时间中,紧张的复习固然很重要,但有计划地进行身心放松更有利于备战高考。

  样本1 制定由松及紧及松的步骤

  张喆(化名),男,北大附中高三学生,报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海淀区模考成绩分别为675、687

  从考前一个月开始,我就已经不再做新题了。说实话之前做的各种考题已经厚厚好几沓了。我各科的成绩还算平均,数学成绩略好一点,一般都能达到130分以上。这段时间,我的主要计划是制定一个由松及紧及松的复习步骤。

  前五天,我会停止一切习题操练,把各科的课本还有考试大纲搬出来。集中精力系统地过一遍三年所学的重点知识,并结合考纲把考试重点给自己归纳一下。虽然老师在带领复习时都讲过很多遍,但是自己主动地过一遍会做到心中有数。

  中间的五天,我会将之前考过的海淀区的各科模拟试卷拿出来。专门翻检自己做错的题目,有针对性地研究一遍,分析错误原因。同时结合自己看的课本和考纲,通过题目来印证自己归纳的考试重点。然后,再总结出这几类错题的类型,刻意找一些此类型的题目演练一下,争取能做对做熟。

  最后五天,大多数学校也都放假回家待考了。这段时间相对比较自由,可以根据情况合理自我安排。我会找出2006和2005年的高考真题,尤其是数学、外语和理综,按照高考的时段设置给自己进行家庭模拟考试。我会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和考场纪律答题,之后还会对照答案给自己估分。这样一方面体验考场状态,另一方面也会通过对真题的了解熟悉高考的出题风格。

  当然,这15天里我会继续穿插英语听力的巩固复习。

  每天早上起床后都会有一小时的英语听力练习。

静候高考--高三毕业生考前15天调整规划(组图)

  样本2 强调对主观题的复习比重

  汪婷婷(化名),女,首都师大附中高三考生,报考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海淀区模考成绩642、676

  志愿报完以后我就不那么紧张了,复习计划也清晰了很多。现在我的目标很明确,最后15天,任务就是好好巩固之前打下的基础。语文和英语的成绩,还算比较稳定。前十天就是复习语文课本的重点内容和构思各种选题角度的作文,而英语我会紧紧围绕考试大纲,甚至里面的单词表都会被我作为“回归基础”的参照标准。文综方面我会重做之前考过的模考试卷,对着考试大纲检验曾经做错的题,“哪些题是考点,哪些考点会出题”,这样就能强化对重点知识的记忆并能举一反三了。

  最后五天,我会重点进行文综主观题的复习。因为基础分已经通过复习课本和考纲巩固了,主观题就是最大比重的得分部分。每天给自己布置十道各种类型的主观题。

  同时,作为文科生来讲,数学成绩也很关键。所以最后半个月,数学也不能扔下,我会每天拿出两小时找十道数学题做,保持题感。

静候高考--高三毕业生考前15天调整规划(组图)

  样本3 选择适合自己的冲刺辅导班

  黄震(化名),北京市育英中学考生,报考北方交大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海淀区模考成绩584、602

  最后15天了,我准备了10套模拟题准备一天做一套,体验一下高考状态。因为在考前30天时,我已经提前进入了回归基础阶段,把课本和考试大纲都看了一遍,在老师的指引下,对各科会考到的重点都有了个大概脉络。现在我准备利用前10天,每天进入临考状态,通过做题来进行最后自检。晚上,会对照答案把错的题重新分析研究一遍,进行提炼总结。

  另外,我还报了一个冲刺特训班。是在考前10天左右开课,共两天,由资深高考辅导老师为我们作最后的点睛辅导。

  包括答题技巧、应试心态和考点重点的筛选等,能够帮助我在较短时间强化对高考高度归纳的能力。而且,我有时临到最后会感觉复习懈怠和烦躁,在那个冲刺班里会让我重拾考前振奋自信的状态。

  最后5天时,我还会适时进行情绪的调整。因为模拟题的操练,心情有时会因为答题顺利度和得分高低受到影响,所以我会在最后几天一边复习一边向学校的心理老师进行电话咨询,及时沟通我的复习情况和心情。这一点很有效,轻松从容的心态会让我遇到难题时也能超常发挥。

静候高考--高三毕业生考前15天调整规划(组图)

  样本4 做好心态和作息规律调整

  张晓睿(化名),精华学校复读考生,报考华东师范大学,模考成绩580、607

  我们的集体复习课一直上到6月1号,如果现在就放假了让我们回家自由复习我会觉得非常不踏实,因为会随时发现不懂不会的地方需要得到老师的答疑。因此,前十天,我还是给自己规划为一个查缺补漏、求解答疑的阶段。一般不会再做新题了,增加新题量会加重心理负担,而且还会淡化对考题模式的把握和提炼。这也是最后在校集体复习的十天,每天早上6点起床,读英语听英语,白天进行文科和理科的分配复习,主要针对做过的难题进行求解。晚上在宿舍是看课本和考纲时间,基础框架还是不能丢,一直到12点才睡。这期间,每天晚上都会和宿舍的战友进行复习经验交流,还会一助一提问考纲脉络重点,检验对考试体系的掌握。

  大概在考前10天时,学校会安排上届考取高分的师兄师姐来学校讲高考经验。就具体考前冲刺、考场应试进行经验传授,他们的一些实战经验得失对我会相当重要。

  最后3到5天,我要做的主要就是心态调整和作息规律调整了。说实话,因为是复读生,冲刺高考是第二年,固然心理压力要大很多。但越是这样越意识到,从容平和的心态更利于高考的正常甚至超常发挥。作息时间要严格按照高考两天的时间来安排,调整生物钟,有规律地安排学习和起居。

静候高考--高三毕业生考前15天调整规划(组图)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