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保健专家:高考压力大 保持健康身心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4:14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复习进入冲刺阶段,考生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进行紧张的脑力劳动,需要适时的保健,并且需要比平时补充更多的膳食营养。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了曾任北京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业务院长的营养保健专家、北京康亚医院院长赵天卫2007年5月25日10:30-11:15(周五)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高考考前考生的保健营养问题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访谈已结束,以下为聊天实录。

营养保健专家:高考压力大保持健康身心最重要
营养保健专家赵天卫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谈高考前保健注意事项

聊天精彩视频
高考考前多吃粗粮身体健康 高考前多和汤水 调整好生物钟
午后稍微休息下有助于提高效率 午休需要注意的问题
营养保健专家赵天卫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前两天我们请到了高考状元来给广大考生支招,另外我们请心理专家告诉我们高考前夕怎么进行心理调节,不管学习成绩还是心理状态,更重要的是身体要好,不论你学习成绩多好,在考场出现了身体问题就得不偿失。赵老师您好,首先跟我们打声招呼。

  赵天卫: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访谈节目。

  主持人:高考考前怎么调整自己的饮食,现在注意还是在考前两三天调整饮食?

  赵天卫:这个问题老问题,实际上人们的饮食应该长期都是一个很均衡很科学的饮食,不是临时现磨刀,现在说这个话题不早了,应该从现在开始,还没有调整就认真积极去调整这个状况,如果以前注意当然更好,如果现在再不注意等到考试三天再去太晚了。

  主持人:基本上没有办法调过来,现在太晚了,还有12天高考了。在我们12天期间,时间里面有没有建议,建议我们大家在饮食方面注意哪些问题呢?

  赵天卫:其实我现在接触一些学生,好多学生不吃早餐,因为好多孩子都是起来以后觉得本来就是夜里温书比较紧张,早上起来一点胃口没有,时间比较紧急急忙忙去上学顾不上吃早餐,这是最不好的。不吃早餐咱们一上午的学习会很不舒服。

  赵天卫:主要咱们上午用的精力耗费比较大,像学校都是把重点的课搁在上午,这个时候如果孩子不吃早餐实际上处在一个低血糖的状况,实际上是脑缺氧,对于孩子来说用脑最多血糖很多很快转化成能量,孩子不吃早餐饿着肚子精力不集中,学习和复习的效果不是特别好,我首先强调一定想法吃早餐。我也跟家长提一提希望把早餐弄的尽量可口一点,清淡点,早上让他吃肉食太多有时可能吃不下去,喝点牛奶,吃点鸡蛋,一定吃点粮食,粮食最快变成糖,到血液里头,最快补充到脑子里,这样我建议吃点粗粮的面包或者什么。吃点粗粮面包比较可口,另外吃点面包鸡蛋,喝点牛奶,如果能够愿意吃点西红柿我觉得有孩子嫌复杂,咱给它榨汁这比较好。

  主持人:我们大家知道,如果早餐不吃实际上晚餐吃完之后学到早餐,晚餐消化完毕,经过睡眠期早上再不吃饭。

  赵天卫:透支,真的是透支。

  主持人:你刚才说早餐的大家吃粗粮的面包,是不是更粗的粮食,像高粱这些比较有益。

  赵天卫:太粗的粮食现在不是特别好找,而且孩子不见得愿意吃,我觉得家长都是比较了解自己孩子吃什么可口,有什么嗜好。家长跟孩子的喜好,粗粮细作,粗粮里面有大量的B族对我们营养有好处,而且牛奶补充钙。你刚才说到晚上大家都是六七点钟吃完饭,孩子复习比较紧张,到夜里有时候十一二点,我建议晚上加点餐,九点十点的时候咱喝杯牛奶,喝杯豆酱,吃点豆腐脑什么都可以,这样孩子比较好吃,又不是吃饭那么复杂,对于他的胃,对于他的精力都有好处。但是我不建议喝浓茶,喝咖啡,这个过度兴奋孩子更睡不好,白天他疲乏,困,学习效果不好。

  主持人:他喝咖啡确实晚上能学到很晚,第二天起来上午晕晕沉沉。学到半夜加点餐,是不是跟吃一顿饭那样安排就好?

  赵天卫:稍微加一点。豆奶,豆酱,反正现在外面营养素的餐比较多,比较简单吃到嘴里面,比较好消化又不占孩子太多时间,这种饮食就比较好。晚上给他加一顿正餐太复杂。每顿饭不能吃太饱,我们提倡八分饱,孩子愿意吃的饱,吃特别饱血液跑到胃里面消化,脑袋特别困,更精力不充沛。咱们给孩子讲清这个道理就可以了,咱们不管中考高考孩子都是大孩子了,他应该知道这个饮食吃太饱对他有什么害处。每一餐不要吃得太油腻,因为现在天气比较热还是吃点清淡好一点,你比如说肉类,咱们也做得可口一点,炖大的猪肉孩子很难消化,蛋白质消化有四到五个小时很长,咱们往往中午吃面条,吃完面条下午三点就饿,中午加点肉食撑的时间长,可以适当加点水果,新鲜水果现在菠萝什么都有,里面含大量C对孩子营养状况调整,C也是抗疲乏很好的维生素。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