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名师点评07高考试卷:更加强调概念性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1:23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即将拉下帷幕,考生今年考的怎么样?有没有正常发挥?今年试卷的难度如何?考生普遍感觉是什么?专家是如何看待试题质量的?试卷的正确答案是什么?成为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了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名师孙丽华、储瑞年、范存智、韩笑、扈之霖老师6月8日(周五)晚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评析07年高考试卷等内容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访谈已经结束,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数学名师点评2007年高考试卷

  视频:数学名师点评2007年高考试卷(2)

数学名师点评07高考试卷:更加强调概念性考察
北京新干线学校特约高考名师储瑞年老师做客新浪聊天室

  嘉宾简介:

  储瑞年: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北京市高中实验课本编委会副主编。《数学通报》、《考试》杂志编委,全国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对新教材理论与实践的探讨有较深的研究,参与考试说明的修改讨论。新干线学校特邀专家。

07高考专题直达
2007年全国各地高考真题及答案 对答案 2007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专题 难度讨论
07高考志愿填报五步实战指南 心情发泄站 互动:你认为07高考分数线升还是降

  主持人:欢迎大家光临我们的新浪考试直播间,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的是高考名师点评2007年全国各科高考试卷特别节目,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下面的时间我们将和大家共同关注北京卷数学科的一些考试的试题情况,首先也先请嘉宾跟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储瑞年: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完了英语,范老师说我们这次的英语题同学们做起来会得心应手,您觉得我们同学们做今年的数学试卷也会像英语这样得心应手吗?

  储瑞年:我觉得无论是现在从网上看到的全国卷I,还是外省的以及北京的一些卷子,我想简单地概括四个字:意料之中。换句话说,大家看到这个题目,会感觉到绝大多数题目是很熟悉的,也是我们平时在训练当中重点做好准备的。所以,这样一种情况应当说会对我们的考生是比较有利的。

  主持人:我们今年的北京数学一共有八道选择题,您觉得选择题的难度跟去年相比有没有什么变化?

  储瑞年:从我现在手里的这些卷子来看,概括起来有两句话:第一句话,全面落实考试大纲的各项规定。也就是说尽管我们现在实施的是统一考试,分省命题。但是因为统一,主要体现在要完全符合考试大纲的各项规定。所以,这个特点在这次所看到的所有题目当中还是非常鲜明的。第二句话,保持稳定。稳中有变,变中求新。这个特点也是在所有各套卷子当中都是体现得非常鲜明的。

  主持人:您是如何评价今年数学科试卷的难度的。

  储瑞年:从我看到的这些卷子来看,选择题也好,填空题也好,只有极个别最后一个题是看起来面貌比较新,但是尽管它在设文的方式上,在情景的设置上有一定的新意,但是就其解决问题所用到的知识和方法来说,仍然没有超出大家所熟悉的范围。所以,应该说这样的题目大家应对起来还是应该比较顺利的。

  网友:我觉得北京的数学特别难,我做起来觉得特别的不得心应手。老师,您觉得在整份试卷当中最难的那部分是哪部分?

  储瑞年:是不是可以从这样两个方面来分析一下难度的问题?

  我的感觉总体难度和去年无论是全国卷还是北京卷,是大体持平的。第二,在难度设计上还有设计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文笔之间的差异。从去年开始所有各套卷子都拉到了文理两套卷子里,今年仍然是稳定的。看一下全国卷一,文理相同的题和不同的题几乎都各占一半。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在总体难度的控制上应该说和去年没有太明显的变化。第三,在后面的四个大题当中,有一些小问设计了一定的难度,用以体现多题把关、提高区分度的这样一种作用。所以,无论是北京卷还是全国卷,后面四个大题中间都有一些步骤或者是一些具体的小问,设计上有一定的难度,或者是在思维上,或者是在运算上,都会遇到一些综合性比较强、运算过程相对比较运算量大等等情况。这个有可能使得考生觉得好像比较难。但是实际上应该说冷静地分析一下,总体难度并没有明显的特别突出的变化。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