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北京高考各科试卷:语文难度相对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8:06   新干线学校

  专家点评2007高考语文试卷(北京卷)

  一、2007年北京语文试卷相对增加了难度

  这主要表现在作文的审题立意上。今年北京高考作文是一个材料作文。尽管文题对引用的两句唐诗作了一些破译,但与往年的作文题目相比,还是增加了立意的难度。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是唐代刘长卿的《别严士元》中的诗句。诗人是以自然之景来衬别离之情。如果单从这两句诗来看,是可以理解为歌颂春天的美好

  意境。春雨细而湿衣不见,闲花落而至地无声,写出春的美好而宜人。由此引发开去,由春天喻指当今社会,在党中央和胡主席的领导下,人民生活在其乐融融的和谐之

  中。从而歌颂党的各项政策,如春风细雨、润物无声。具体讲可歌颂党的农村政策、一国两制的方针等,从而向

散文方向构思。

  至于第二、三种理解应写成记叙文,以表达对人生的感受和理解。

  第四种理解则可侧重写成议论文,从而论述上述观点为什么不适合当今的世界,以时代的黄钟大吕来论述不应寂寞,不应无所作为。

  当然,省略号含义颇丰,也给考生留下了广阔的思维空间,可以理解为“润物细无声”的默默奉献,也可理解为谎花落地无声、轻飘无实……

  2004——2006年三年的作文试题“包容”、“说安”和“北京的符号”是命题作文,并且都有一定的破译和解释。2005年还明确规定写成议论文,要求具体而明确,免

  去了考生立意的部分思考过程,试题相对比较容易。

  所以说今年的作文,无论从字数上还是从审题立意上,都增加了一定难度,这就不难看出命题人在不断提高对考生思辨能力的考查。

  二、试题形式保持常规

  全卷共25道题,含语基、古文阅读、诗歌鉴赏、名句默写、科技文阅读、文学作品阅读等,虽其中有所增删,但基本保持了传统的试题形式,考生感觉良好。

  三、有创新

  1、名句默写注重覆盖面,有文、诗、词、曲,不仅体现了中国文学的发展脉络,也适应熟悉热爱不同文学作品的各类考生。并且全出自课本,比较容易。

  2、第六大题突出北京的特色。

  无论是连贯排序还是压缩、得体,都让学生强烈地感觉到北京人的自豪感、责任感和时代感。

  总之,今年的语文试题,题目好,有创意,既保持了传统的题型,又有新的突破,把每一位考生摆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