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2007高考理综试卷生物科(北京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8:06   新干线学校

专家点评2007高考理综试卷生物科(北京卷)

  (一)总体评价

  今年的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北京卷)中的生物试题仍然是72分,I卷有4道选择题,Ⅱ卷有3道大题,试卷结构和各题的分数设置与去年完全相同,学生比较适应。试卷整体的难度与去年相当,但是由于全一册(选修教材)的内容比例较大,学生感觉有难度,个别填空内容问得比较生硬,学生不好回答,将直接影响得分率。

  (二)试题的特点

  今年的生物试题整体感觉比较平稳,难易适中,答题的书写量较少。考题内容既重视了主干知识的考查,又兼顾了生物学科的整体要求,同时又强化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考查。具体分析如下:

  1.试题与教材、《考试说明》的内容及要求相一致

  从表1中不难看出,今年的生物试题考查的知识点,绝大多是教材中的主干知识,如:细胞、光合作用、微生物、种群、遗传的基本规律、免疫、设计实验方案等,同时还兼顾了非主干知识的考查,如:基因工程、遗传病等。

专家点评2007高考理综试卷生物科(北京卷)

  2.试题强化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

  《考试说明》(北京卷)中,生物学科对能力的要求有四点,即理解能力、实验和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对这些能力的考查试题都涉及到了。信息的呈现方式多样,如曲线(第3题)、表格(第4题)、概念图(第29、30题),试卷结构完整、充实。学生获取信息并理解后,要将其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如果“双基”不过硬,很难有好的表现。例如31题,第(1)问,病毒如何培养?不能在培养基上培养,病毒是高度寄生的生物,必须依靠寄主(活)细胞。曲线(第3题)分析能力,学生必须认清横轴表示的是光照强度,当曲线没有分开时,只是光照强度影响光合作用强度,曲线分开是因为在相同的光照强度下,其他因素影响了光合作用强度,如温度、CO2浓度等。

  3.试题与人民健康、生产实践、日常生活联系紧密

  本次试题的情境和立意学生们见过主要来源于生产实践、日常生活等,试题答案往往就是教材中出现的生物学术语,学生很容易上手,不会发慌。例如第29题,遗传图谱学生相对比较熟悉,判断致病基因的位置比较简单,常规的概率运算也不难,但是对于第(2)问的第2个空,概率就比较难,学生必须从第Ⅱ代开始推算,中间不能出差错才能得出正确答案。第Ⅱ代女性一定是携带者,因为她有患病的儿子,第Ⅲ代的女性是携带者的可能性是1/2,Ⅳ-3是携带者的可能性是1/4,她所生的儿子患病的概率再乘1/2即可。第(3)问,我觉得问得比较突然,不好回答,该家族中正常的女性绝大部分是携带者,肯定不是携带者的个体题目中没有出现,也没有编号,所以,此空不能填编号,如Ⅳ-3等,该如何回答?只有从概念上突破,“(显性)纯合体”——学生不一定能够转过弯来,有可能不知道答什么。

  4.试题中选修教材的内容比例较大

  本次试题,第2题、30题、31题背景材料全部来自选修教材,回答的问题也主要集中在选修教材部分,对学生是个挑战。例如30题第(1)问,培养基问题,很容易想到培养基的类型——天然培养基、液体培养基等,实际上本题就是考查你获取信息的能力——废液的上清液,很有意思。紧接着的两个空,考查培养基配置过程,实验内容,学生不是很熟悉,尤其是对微生物的实验操作,有一定的难度。

  5.试题中实验内容的考查比较分散

  试题中没有单独的实验题目,设计实验的能力主要集中在第31题,如实验原理、过程、结果分析等,但是第30题最后一问也是考查学生的实验能力——如何测量获得实验结果。

  总之,今年的高考生物试题正如考前预测的那样,难度适中,知识面较全,注重双基,联系实际,没有生题怪题,平稳过渡,考生感觉一定良好,但分数不一定满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