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高考状元:劝家长莫粗鲁扼杀早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1:28   重庆商报

重庆高考状元:劝家长莫粗鲁扼杀早恋(组图)
昨日,高考理科状元陈竞值守本报热线

重庆高考状元:劝家长莫粗鲁扼杀早恋(组图)
高考文科状元黄文帝值守本报热线 记者 龙在全 摄

  文科

状元:劝家长莫粗鲁扼杀早恋

  理科状元:秘诀就是课堂上认真听

  昨日上午10点到11点,今年的文理科状元双双做客本报高考大帮忙热线,上百家长以及学生通过966965向两个状元淘取宝经,不少市民宁愿等上两三分钟也不挂断电话,原定一个小时的热线沟通,因此延长了半个小时。

  理科状元谈学习

  学习秘诀:

  最原始的方法:上课认真听讲

  马上就要放暑假了,昨天有不少家长打进热线电话询问理科状元陈竞如何合理安排暑假时间。陈竞说,寒暑假我一般用60%的时间来学习。

  家住沙坪坝的曹先生说:“自己的孩子正在读高一,想向陈竞淘点学习秘诀。”一直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学习技巧的陈竞说:“说实话,我确实没有什么学习秘诀。真要说秘诀的话,我想应该是上课认真听讲,用心学习。”

  关于课外

  不做参考书 不赞成请家教

  “陈姐姐,现在参考书好多哟,做都做不完。”一位读理科的高二男生打进热线电话向陈竞求助。数学拿了满分的陈竞回答出人意料,“我从不做参考书,只做老师布置的题目”。

  陈竞表示,题并非做得越多越好。一位家长在谈到请家教这个问题时,陈竞表示,她并不赞成家长给孩子请家教。首先,学生会对家教产生依赖心理,上课时就不会专心听讲。其次,请家教要影响和占用学生休息时间,并不利于学生学习。

  文科状元谈家教

  关于家长

  不喜欢家长管但家长还得管

  文科状元黄文帝颠覆了大家认为男孩不喜欢文科的看法,得到很多人的关注。家住杨家坪的汪女士的儿子也读文科,她详细说:“你们这个年龄的孩子是不是都不喜欢家长管?”

  黄文帝实话实说:“从心理上确实不希望家长管,但家长必须管。”黄文帝说,在孩子叛逆的时候,家长不要和孩子硬来,如果硬对硬,就容易造成孩子和家长的冲突和隔膜。

  关于早恋

  家长不要粗鲁扼杀早恋

  一位妈妈打电话来说,自己的女儿读高二,最近她发现女儿在和同学谈恋爱非常担心,她问黄文帝,如果这事发生在他的身上,她希望家长如何来解决这个事情?

  黄文帝认为,高中生对早恋大多是怀着美好的憧憬,如果双方互相欣赏、相互扶持和鼓励,希望家长不要扼杀这段美好的早恋,如果早恋影响了孩子的学习,那么家长还是要管,但是不能粗鲁扼杀,可以和对方的家长联合起来说服教育。见习记者 刘婷 周璨

  文理科状元双双计划报北大

  本报讯(见习记者 刘婷 周璨)两个状元,男状元外向,女状元内向。昨日接听热线时,男状元黄文帝滔滔不绝,理科状元陈竞则是问一句答一句。

  “你也打算读北大光华?说不定可以成校友噢!”当黄文帝知道陈竞也准备填报

北京大学光华学院时,热情发出邀请。

  文科状元到酉阳支教志愿填报

  高考完后的第三天,黄文帝就和班里的6个同学到酉阳小坝子中学去支教了一个星期,让他体会到了更恶劣的环境下更艰辛的学习。为给孩子上好课,黄文帝还拿自己开涮来鼓励学生学习。

  黄文帝给初一、初二的三个班上语文课。“由于山村孩子的基础比较差,大多数学生并不能跟上他们的教学思路,甚至厌学。”黄文帝介绍到,为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他曾拿自己开涮,用不标准的英语口语在课堂上做反面教材。从酉阳支教回来,黄文帝就和一起去的同学筹集书本,准备暑假带去发给那些贫困学生。

  见习记者 周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