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数外教材变化大 6本书变20多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0:00   南京晨报

  分析

  语数外教材变化大,6本书变20多本

  江苏从2005年开始实行新课改,高中所有课程都使用全新教材,并加入了很多选修内容,与之相配套的,则是08年高考新方案。那么,今年复读的学生,到底需要“返工”多少呢?

  记者了解到,仅成绩计入总分的语数外三门,与原来教材相比,就有天翻地覆的变化。南京一位语文特级教师介绍,原来使用的是人教版教材,只有6册书和6个读本,新教材则足足有20多本书,除了必修部分,还包括史记选读、唐诗宋词选读、传记文选读、现代散文选读等五六个选修模块,从广度和深度上都超出了原有教材。对于复读的学生来说,这些选修内容肯定是要学的,因为选修部分代表了新课改的方向,在高考中肯定要有所体现。这位老师还透露,因为量大,现在中学里还有好几本书没上完,复读生要从头把这些内容都消化,花费的时间则要更多。

  南京五中张志超老师介绍,数学新教材增加的东西还是蛮多的,比如算法、统计、积分、复数都是以前没有学过的,概率和导数中也有一部分新增的内容。虽然主干内容与以前相差不多,但这些新增的内容散且多,要复读最好有专业的老师辅导。特别是理科生,后面还有两本选修的内容要学,比较烦。目前在校生选修内容还有一本没上,复读生既要补必修的新内容,还要学两本选修,则要花更多的时间。

  英语新教材的变化最大。金陵中学彭昆湘老师介绍,原来用的是人教版教材,现在改用牛津版的,内容上可以说是“两股道上跑的车”,迥然不同。新教材生词多,难点多,科普文章多,特别是词汇量达到五六千,比原来的教材多出近一倍,相当于大一大二的水平。如果是复读生,从新教材第九、十册开始学,就像读天书一样。不过,彭老师说,因为英语学科的应用性,复读生不一定要重学新教材,以不变应万变,记住语法不变、基本题型不变,并要掌握大纲规定的3500词汇量。

  物理变化不大,化学增加不少知识点

  除了语数外三门大学科,在其他学科中,有的新教材只是编排体系不同,知识点增加不多,有的变化则较大,物理和化学就是两个反差。南京五中孙松庆老师说,物理补充的内容不多,只是在热学里多了“气体”,但考生可以不选3 3,可选3 5里的动量和原子物理来学。此外,3 4里的相对论部分要补,其他就没什么大块的知识点要补了。可以说,物理新教材主要是在知识点的编排体系上与过去不同,因此对复读生影响不大。

  中华中学冯建农老师则介绍,化学就补充了不少内容,过去是三本书,现在是五本书,增加的知识点较多。如化学平衡中以前不需要用平衡常数计算,现在要了;在有机化学中,新要求用杂化轨道理论解决化学问题;在物质结构中,对电离能、电负性、晶格能等作了要求,这些以前都是大学书上的概念,现在也出现在新教材里。而化学每个知识章节中,都有内容拓展、加深。冯老师估计,复读生要把这些内容补上来,至少要两个月时间,而且自学难度较大。

  数学英语分值高了,艺术生弱项放大

  对今年艺术类复读考生明显增加的趋势,天元高复班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艺术生在08方案中并不占优。一般来说,艺术生的数学和英语都不好,对于基础差的学生,这两门又很难在短时间内提升。08年高考总分降低了,但分值却提高了,这对艺术生来说实际上是放大了弱项,从另一个角度,对艺术生的文化要求更高了。

  这位负责人还认为,08年方案更有利于南京的学生。一般城里的孩子语文和英语要强一些,所以南京的学生复读还是有点胜算的。另外,明年的新方案特别有利于语数外好的学生复读。

  另据分析,复读生必须参加当年选修科目的考试,并且要达到B级水平才能录取本科。这样一来,原先就选择了物理或历史的,明年高考将占极大优势;而原先未选这两门的,今年就必须放弃一门来攻克物理或历史,这可能让相当一部分学生望而却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