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高考女状元人数超男状元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23   新京报

  文科状元中,报考北大的有18人,占53%;报考香港高校7人,报考清华3人,报考人大2人,报考复旦1人,报考上海财经大学1人,江苏两文科状元未知去向;理科状元中,选择清华的有24人,占75%;选择北大4人,占12.5%;选择香港大学2人,选择香港科技大学2人。

  今年女状元比例远高于男生,女状元占70%,男状元仅为30%,出现男女不平衡的局面。文科状元中,女生29名,占85.29%;理科状元中女生17名,占53.12%。

  据《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统计,过去8年,中国高考女状元略多于男状元,女状元约占50.27%,男状元约占49.73%,男女状元呈“平分天下”的局面。

  - 焦点

  “港校发力” 状元分流现象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上北大、清华的高考状元比过去8年要少13个百分点。已知被两校录取的状元,加上两名还在两学校间选择的状元,今年有77.27%的人选择北大清华。根据《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统计,过去8年选择两校的状元数量占90.73%。

  蔡言厚认为,这种情况是正常的。过去北大、清华作为中国一流学府,处于绝对垄断地位。而港校自2005年在内地招生以来,凭借其特有的地域优势、办学优势、科研实力、世界影响和奖励政策,迅速成为高考状元们的新欢。前两年,它们在内地招收了18名高考状元,清华北大招收状元的比例也随之降到84.66%。

  蔡言厚指出,随着内地学生对港校的了解增加,加上港校优厚的奖学金政策,内地优秀考生上港校的比重在未来几年还会增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