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高考状元关键词点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23   新京报

  关键词

  ● 抢状元

  案例:重庆文科状元黄文帝事件

  自从香港高校开始在内地招生以来,一场高校间的状元争夺战就此打响。多家地方媒体均有过相似报道,某地高考状元面试后,各大名校纷纷上门游说,承诺奖学金、减免学费、专业任选等优惠。近日,重庆文科状元黄文帝事件即是典型事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认为,报考大学应该由考生自己决定,高校实在不应该这样干扰。

  “作为中国大学金字塔塔尖的一些重点高校,到处抢

状元,说白了,与教育关系不大,更多是在争口闲气,借以维护自家学界‘老大’的地位。”张鸣认为,“其实学校自己也清楚,第一名和第二、三名差别都不会太大。抢高考状元只不过是学校想争一个脸面罢了,认为招来的状元越多,显示自己学校的地位越高。”

  ● 奖学金

  案例:北京文科状元张玥拒绝港校

  香港高校动辄开出每年十余万的奖学金,给内地高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媒体报道称,今年多家名校为高考状元开出了优厚条件:新生奖学金总额度将增加一倍,各省前5名考生每人将获2万元奖金,相当于大学4年的学费……

  张鸣指出,高额奖学金制度在西方可以理解,但并不符合中国国情。他表示,西方大学的奖学金都是自筹的,香港高校的奖学金也有部分是自筹的,再加上政府补贴,而内地高校的奖学金来源都是国家政府的投入。

  高额奖学金到底能在录取状元过程中增加多大的筹码呢?状元们也有自己的权衡。

  今年上海理科状元胡文琦曾对媒体坦言,清华是她心目中最好的大学之一,但自己家庭条件不太好,45万元的全额奖学金对其来说很重要,最终选择香港大学。张鸣的女儿与今年北京文科状元张玥是好朋友,据张鸣了解,张玥曾告诉身边人其从小的梦想就是北大中文系,最终她拒绝了港大一年14万港币的奖学金,选择了北大。

  张鸣认为,考生上哪所大学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发展来权衡,高校财大气粗地砸钱挣状元,不是一种好风气。(记者:鲍颖)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