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华领先” 清华北大同一档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23   新京报

  数据显示,过去8年有56.05%的状元选择北大,而今年这个数字仅为33.33%;清华今年则在40.90%以上,比过去8年的34.7%略高。有媒体指出,这要归功于清华今年的招生工作。

  蔡言厚指出,就实力来说,两个学校在同一档次,很难比较。

  蔡言厚表示,北大、清华不会因为多一个状元和少一个状元而有所变化。他们招生的老师自己也应该清楚,状元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学生。但在某种意义上,高校总希望投奔自己的状元越多越好。

  “专业选择” 状元偏爱“能挣钱”

  虽然目前许多状元的专业暂不知晓,但就已公布的情况看来,经济管理类仍是状元们的热门专业,至少有15位状元报考经济金融管理专业。该结果和过去8年调查的结果相比没有什么变化。历年来,文理科状元首选专业多集中于经管、信息、国际关系、法律、生命科学、计算机等热门专业,而事关国计民生的传统基础专业,光顾的状元寥寥无几。

  蔡言厚认为,此现象和现在人的价值观有关,“高考状元们选择的专业都是对个人自身发展比较好,出国率高的专业,说白了都是些‘能挣钱’的专业。”他认为,这说明现在大学生为国奉献的价值观念正在缺失。

  他指出,状元们选择学校、专业的价值倾向令人担忧,反映出当前教育体制一些需要人们反思的问题。高考状元们只选择“热门专业”,不愿意从事基础学科。这说明功利思想主导了这些优秀学生,他们以最高分选择高校,一是求名气,二是为了择业,不符合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人才要求。

  “男女失衡” 女状元更吃苦耐劳

  数据显示,今年女状元比例远高于男生,女状元占70%,而男状元仅为30%,出现男女不平衡的局面。而据《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统计,过去8年,中国高考男女状元人数基本上是平衡的。

  针对这个变化,蔡言厚教授认为,这和传统的女性地位比较低有关系。而女性在工作就业中往往受到歧视,因此她们自我发展的欲望变强。很多人在学习上更能吃苦耐劳,希望能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地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