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状元:有关高考复习录取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6:17   金羊网
 

  有关高考复习录取问答

  素质

  ★综合素质评定在高考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肖洁:综合素质评价以往是学生档案里面的个人鉴定,现在已经从结论性语言转变成纪实性语言、从五个板块上对学生的活动进行描绘,全面展示了学生的个人素质。它符合新课程的理念,鼓励学生要有专长、有社会公德心。

  区健妍(羊城晚报记者):综合素质评价的引入在高考录取中和退档中成为了一个标准之一,我曾在录取现场看到,当两个考生以相同的分数出档时,优先录取了综合素质好的学生。

  ★如何做到规范与个性并存?

  廖丽嘉:尽可能在规范包容我的限度内发挥个性。中学生在学校里还是要遵守学校的规范,但是可以在其它方面张扬自己的个性,而且个性也不仅仅是外表的打扮,自己的才艺也是个性的一部分。

  学校里有很多活动,像唱歌比赛、舞蹈比赛、艺术节等等,有很多发挥自己个性的机会。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特长,但是不能为了个性而太过张扬。

  复习

  ★面对高考,学生应该做什么样的复习题?什么复习资料比较好?

  肖洁: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一套好的练习题需要具备以下要素:知识点详细、题型经典、练习充足,同时错误最少。

  龙颖:家长不要给孩子买参考书,听从老师的建议、让孩子自主选择。

  廖丽嘉:进入高三后,参考资料会像雪花一样飞。要先把学校发的资料做好,不要先做自己找来的题。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之后如果还需要补充一些练习,则一定要有针对性。

  ★如何运用英文课本的九个模块作为蓝本进行高三复习?

  皮辰冬:考英语之前要把每个模块的单词表和不规则动词表过一遍,把自己不熟悉的标注出来,之后重点复习这些单词。

  在高三上学期每天用20分钟时间听录音带,第一遍不要看书,认真听的同时跟读,对听力考试和口语考试都有好处。第二遍要一段一段听,并作批注。两遍过去之后就可以积累很多关于这个主题的素材。

  ★如何培养对自己弱势科目的学习兴趣?

  颜晖皓:消除恐惧心理,对不顺手的科目不能恐慌。可以同老师进行一个很好的沟通,让老师详细介绍一下这个学科的特点,自己也要多读课本,了解这个学科的表里和内里。从比较基础的方面开始学起,走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要一上来就啃一些很难的题目。

  录取

  ★在接下来的几年

高考录取中,像文理录取分数相差40分这样的现象还会继续吗?

  肖洁:今年比较特殊,报文科的人很多,文科招生人数历年都比理科低。大家都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会自觉地有所选择,这个分差可能会逐渐地减少最后消失。

  区健妍:现在广东地区每年文科生和理科生报考人数比例基本上是一比一,今年大概是24万左右的文科生和22万左右的理科生,但是在录取的分配上面,文科生占了三、理科生占了六,理科相对来说考上大学的几率相对更高。

  ★怎样去香港的学校读书?

  区健妍:每年香港在内地的招生在二、三月份会有推介会,具体时间要查询各个学校网站上公布的时间,一般来说都是在年初会有宣讲会。每年五月份左右报名,高考结束之后的一个星期进行面试,达到本科重点线的考生都有资格参加面试。能够进入港校第二轮面试是比较有难度的,一般来说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香港科技大学在面试时候对英语口语有什么要求?

  皮辰冬:能够比较流利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且找到相应的例证,基本上就可以了,要求应急能力要比较强。我遇到的题目是“你认为大学期间应不应该谈恋爱”。面试还有三四个人一组面对两个面试官,像平时聊天一样。因此你要练习如何“插别人的话”。

  心态

  ★孩子迷恋网络游戏耽误了学习,家长该怎么做?

  肖洁:要区别一下孩子是不是有网瘾,如果有网瘾的话问题就比较严重了。有些家长采取很粗暴的方法,直接断网,可是孩子就到外面网吧里去了,我想最主要的还是家长要教育小孩子。同时学校和家长方面都要督促孩子抓紧时间学习,一边“收”、一边“放”。

  龙颖:有的时候孩子认为家长在为他操心,那么自己就不用为自己操心了。这样我们就有意识的“放”孩子,让他自己学会为自己着急。

  ★如何调整因为不喜欢老师的教学方法而产生的抵触情绪?

  杨俊华:当无法改变环境的时候,应该懂得如何去适应环境。换老师是不可能的,这种不习惯就要自己去调整,不能“因人废学”。

  朱君培:一个老师面对的是整个班的学生,同学们都有不同的习惯和思维方式,老师不能同时适合所有学生的风格。同学们可以把自己的问题反映给科代表,再由科代表把问题反映给老师。同时,老师应该尽量让自己的课堂有意思、吸引人。

  ★当教育孩子的时候父母的观点有矛盾该怎么协调?

  龙颖:当家长意见相左的时候,主要的意见要统一起来,家长之间商量好了之后再同自己的孩子谈。

  ★高考前怎样帮助孩子调心理?

  龙颖:学校里已经给学生很大的压力了,老师给家长的任务就是充分做好后勤工作,在营养上、睡眠上让孩子保持一种轻松的心情,不要每次考试之后都问“考了多少分啊”、“多少名次啊”,不要用这些东西来责怪他,要帮助他分析原因。

  杨俊华: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能力不断地总结和实践就可以了,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应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要把重心放在学习上。(记者:王倩 实习生 关鹤 何奔)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