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大08高考4类特殊招生网上报名31日截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9:47   东南快报

  厦门大学2008年保送生、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等4类招生方案均已公布。昨日起,这4类特殊招生开始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截至12月31日。

  据招生方案,厦大2008年本科生自主招生人数控制在本年度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约200人左右。和2007年自主招生相比,2008年的厦门大学自主招生方案把学生划分为A、B、C三档。

  自主招生的申报采取网上报名和材料送审的方式,以学校推荐为主,个人报名为辅。学生可登录厦大招办网站中的“普高招生”频道(http?押//zsb.xmu.edu.cn)进行网上报名后,直接打印并填写《厦门大学2008年自主招生申请表》。送审材料必须于2008年1月15日前(以厦大所在地邮局收件日邮戳为准)邮寄至厦大招生办。

  据招生方案,除保送生不需要参加高考外,自主招生和艺术特长生都需参加高考,且高考分数一定要达到本一线,并在高考本一批第一志愿填报厦大。而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将综合考虑考生政治思想表现、学习情况和体育测试成绩,根据厦大目前各运动队的需要,给予高考降分优惠或免试录取。

  此外,艺术特长生只招收非艺术类学生,艺术特长生的文化要求远高于艺术类考生,高考成绩至少要达到本一线。

  而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计划约招50人,其中,田径16—20名,游泳6—8名,篮球男女各5—7名,男子足球6—8名,武术8—10名。

  招生对象

  需满足八个条件之一

  按自主招生方案,高考第一志愿填报厦门大学,并具备八个条件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均可向厦大报名:

  1.具备教育部本年度规定的保送生资格者(外国语学校中具有外语类保送资格的学生除外);

  2. 厦大专家认可的具有较高水平的各种专利或创造发明的主要获得者(高中阶段获得);

  3. 厦大专家认可的某一方面(文学、艺术、体育、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科技创新等)具有突出才能和创新潜质,或在公益事业有突出表现且取得优异成绩(果)者(高中阶段获得);

  4. 高中阶段获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或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优胜奖(前10名)者;

  5. 高中阶段获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学等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两个以上不同学科省级赛区二等奖者;

  6. 省级重点中学(校本部)高中阶段获得厦大认可的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奖除外),且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的综合素质优秀者;

  7.高中阶段获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学等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或两个不同学科省级赛区三等奖,且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一贯优秀(所在中学文或理科各学年年级学习排名均为前10%)的综合素质优秀者;

  8. 省级重点中学(校本部)高中阶段获得厦大认可的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奖除外),且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一贯优秀(所在中学文或理科各学年年级学习排名均为前 10%)的综合素质优秀者。

  录取细则

  最低可以降至本一线

  2008年的厦门大学自主招生方案将自主招生的资格人划分为A、B、C三档,可降分若干。

  A档:可降至本一线录取

  其中,第1-4款的学生,可以申请厦门大学自主招生A档资格;获得A档资格的考生,其高考成绩(原始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划定的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厦门大学将给予录取,并根据高考成绩、个人特长、专业志愿等安排专业。如果是高考成绩达到出档线的A档资格考生随学校本一批生源一并出档,学校将给予加30分进行排序和专业投档并录取。

  B档:可降至出档线下20分以内录取

  其中符合“招生对象”第5—6款的学生,可以申请B档资格考生;这一档的学生其高考成绩(原始成绩)达到学校生源所在省份的出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生源所在省份本一批分数线),将被录取。如果是高考成绩达到出档线的B档资格考生随学校本一批生源一并出档,学校将给予加20分进行排序和专业投档并录取。

  C档:可降至出档线下10分以内录取

  其中,符合“招生对象”第7-8款的学生可以申请C档资格。这一档次的考生,其高考成绩(原始成绩)达到学校生源所在省份的出档分数线下10分以内(但不低于生源所在省份本一批分数线),将被录取。如果是高考成绩达到出档线的C档资格考生随学校本一批生源一并出档,学校将给予加10分进行排序和专业投档并录取。

  五类应届毕业生

  可以保送上厦大

  根据招生方案,五类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保送厦大:

  一、省级优秀学生。

  二、高中阶段在下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中获得一等奖以及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1.省赛区的竞赛名称:

  (1)全国高中数学联赛;

  (2)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

  (3)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

  (4)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

  (5)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

  2.全国决赛的名称:

  (1)中国数学奥林匹克;

  (2)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

  (3)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

  (4)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5)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

  三、高中阶段获得下列竞赛一、二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竞赛名称:

  (1)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

  (2)“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3)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四、高中阶段在下列国际竞赛中获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竞赛名称:

  (1)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2)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

  五、列入厦门大学招生计划的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学校中,高中阶段均在本校(校本部)就读的具有保送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记者:罗联璧 齐榕 实习生:陈燕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