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招聘大热 小语种本科生起薪四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0:36   《新快报》

广东外语招聘大热小语种本科生起薪四千(图)
7日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举办的职业教育、经管、IT类招聘会人潮汹涌。(资料图片) 夏世焱 实习生 刘竞宇/摄

  昨日,今年广东省唯一一场外语外贸专场招聘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参加招聘的近18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近2000个岗位。西班牙语、越南语、法语等小语种专业毕业生成招聘单位的“抢手货”,供需比例平均达1∶3。由于该招聘会专业倾向明显,昨日进场的只有近万名学生,相比之前几次综合场(每场进场人数2万-3万人),“阵容”显得严重缩水,但有外语优势的毕业生们却受到了不同的礼遇:他们不仅被用人单位争抢,而且薪水起点也相对更高。

  “复合型”人才竞争力强

  作为广外毕业生就业的“当家品牌”———英语以及小语种专业的学生在招聘会上依然享有很高的“待遇”。前来招聘的深圳市易普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女士说,近年来,该公司泰语、土耳其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虽然今年招聘规模较大,但对学生的要求并没降低。毕业生不仅要通过语言关,还要有社会实践的相关经验。

  到日本、法国航空公司广州办事处工作,吸引了众多毕业生的眼球,这两间公司展台前都排了长龙。在招聘会现场,很多企业对学生都采取了直接外语面试考核其口语水平,场上不时上演英、日、法语对话场面。

  广外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烨介绍,用人单位多数钟情“复合型”外语类人才,既懂外语,专业知识又过硬,如国际贸易、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生。目前,不少企业正开拓非洲、南美市场,因此,法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人才走俏。该校今年情况和去年差不多,毕业生的薪酬起薪为3000元/月,许多小语种的更达4000元/月以上。“日语类学生的就业情况近几年也很好,越来越多的大型日资企业落户广州,日语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日语、西班牙语等专业的扩招幅度还没跟上,目前供需比大概为1∶3”。

  知名企业门前排长龙

  与前几场招聘会人山人海的状况相比,昨日的外语类专场可谓“宽松”不少。除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田汽车等招聘点大排长龙外,其余的中、小型企业均“人气”较低。

  招聘会“人气”不旺,但毕业生们的着装却相当“养眼”,不少学生都穿上了正式的职业套装上阵,俨然一副“白领”的样子。学生们称,三资企业、外企都很注重仪表,多数职位招收的是外贸、翻译等,对着装仪态要求较高,必须“严阵以待”。

  广外党委副书记许国彬表示,进场的企业均对学生的专业方向作出了明确的要求,而且学外语、小语种专业的毕业生人数较少,参加招聘会的学生目标均较为明确,出现人流量少的情况属正常。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