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甘肃08高考注意要点 各类考生须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0:17   甘肃日报

  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2008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将于1月2日至10日进行,这一消息也标志着明年高考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我国高考制度自1952年建立,迄今已走过了55个春秋。屈指算来,自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已满30周年。30年来,高考制度改革始终没有停止过,如阳光工程、网上录取、保送规模压缩、公布保送名单、取消年龄与婚姻限制、分批次在不同地区推进“3+X”方案等等。这些诸多措施都是对高考制度的有力推进。据一份调查显示,95.7%的受访者对现行高考制度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也有92%的受访者提出高考制度要进行改革和完善。前不久,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在武汉指出,深化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综合改革,在全国统一高考的基础上,同时引进“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推进考试向评价转变,将高考转变为对考生进行全面评价。这些都说明,高考制度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不断完善,也许真的会有一天它会被宣告已完成历史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就我省高考人数来看,明年我省考生人数将为历年之最,预计有近30万考生参加,但据业内人士透露,2008年高校具体招生人数,将和今年基本持平,不会有多大增加,因此竞争会比往年更加激烈。据省招办统计,2007年我省考生27.2万人,实际录取考生理科类72339名,文科类36461名,艺术类6861名,体育类1284名,录取率40%,低于全国57%的平均水平。各批次第一志愿录取率分别为:第一批重点90%,第二批普通本科74%,第三批独立学院64%,第四批专科77%,第五批高职72%。各批次最底录取分数比往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今年高校招生中引人关注的热点之一,是高职高专录取

分数线高涨,尤其在第五批次的录取中,几乎所有院校投档线理科为320分以上,文科为315分以上,均超出2006年50分左右,超出2005年100分。

  据省招办有关数据,今年很多考分在400分至450分之间的考生放弃填报三本,直接填报高职。正是这批考生的向下选择导致高职高专录取分数线的水涨船高。

  有些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为何主动放弃三本以上学校?究其原因,这在于三本以上学校学费高,加上很多学生毕业后,就业情况不容乐观,家长和考生算算经济账,觉得学一门技术更为重要,于是作出现实选择,读职院,早就业。这也是一些职业学院受到部分考生青睐的一个原因。

  对于2008年我省高考报名工作,省招办提醒考生报名时可在户口所在县(市、区)招生办公室报名,逾期一律不予补报。省招办规定,凡非随父母或抚养人工作调动,以升学为目的将户口迁入我省的外省籍考生不得参加报名。另外,省招办将对持外省籍身份证的考生进行逐个核查,杜绝外省籍考生报考;严禁更改民族成份,确保我省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体育艺术类考生,报名时要交免冠近照。

  考生报名时须持本人居民身份证(现役军人须持军官证或士兵证)、学历证明、户籍证明(户口簿)等证件,并填写2008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应届生由毕业学校持介绍信到所在县(市、区)招生办公室集体报名;往届生和现役军人到所在县(市、区)招生办公室单独报名。

  报考体育、高水平运动员、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及艺术类各专业的考生,在报名时还应交一寸近期正面免冠照片一张(黑白、彩色均可),用于制作专业课考试准考证。其他考生不再交照片,一律按照县(区)招生办安排参加数码照相。

  因公长期在外省,考生可在当地借考。2008年我省有两类考生可办理借考报名手续,即因公集体长期在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作的我省职工及其子女,回户口所在地报考确有困难的并要求外地借考的考生(借考考生在借考省份使用的试卷必须与我省使用的试卷一致),请务必在2007年12月底前由所在单位报省招办批准后,再与工作地的省级招生办联系办理借考手续。

  此外,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我省要求借考的考生,按考生户口所在省级招办的规定办理。如考生户口所在省同意借考,由我省借考地的市(州)招办办理借考手续,并安排考试。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仍采取国家命题的“3+X”科目考试和“三职生”本省命题的单独考试,即理工类考语文、数学(理)、外语、理科综合;文史类考语文、数学(文)、外语、文科综合。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招收“三职生”考语文、数学、英语、专业课综合,其中专业课综合由省教育厅职成处单独组织考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招收“三职生”,全省单独命题考试,只允许普通中专、中技、职业高中毕业生报考。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