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文化农民苦学7年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6:28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2日电 一位只有初中文凭的安吉农民,靠着7年苦学,通过了被称为“中国最难的考试”——国家司法考试。几天前,从湖州市司法局司法考试办公室传来消息,良朋镇晓云村农民吴清泉以399分的成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360分),将于明年3月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并有了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

  据了解,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后考生可拿《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是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的必备条件,因其权威性强、含金量高,每年报考人数众多。但又因其考试门槛较高,通过率又极低,故有“第一难考”之称。在这次考试中,吴清泉的过关非常引人注目。

  现年37岁的吴清泉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小工厂,此前他曾从事过多年的个体经营活动。“做生意常会遇到类似债权、债务这样的法律问题,有时候甚至连别人欠钱不还都不知道怎么办。” 吴清泉告诉记者,那时他就萌生了自学法律的想法,并报名参加了法律自学考试。2005年,他进村委会兼做治保调解工作,更发现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同样离不开法律知识,自学法律的积极性更高。2005年12月,吴清泉取得了法律自考本科文凭后,一发而不可收,有了参加国家

司法考试的冲动。

  2006年,吴清泉第一次报名参加司法考试,但遗憾地以6分之差而败下阵来。并没有泄气的他于今年报名再战。“白天忙生产,晚上勤看书”是吴清泉备考期间的真实写照。他还坚持看中央电视台的“

今日说法”等节目、积极参加普法知识培训班。 “别人晚上是看电视,我除了看书还是看书,有的人就笑我傻,说一个农民去搞这些东西干吗呢?可我觉得这样很充实、很快乐。我相信,农民只要勤奋,照样能成才。” 吴清泉告诉记者,正是这样的一种信念,支撑着他一直走下去,并终于获得成功。

  对于今后的打算,吴清泉笑着说,“我参加考试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学到知识,并利用这些知识帮助自己和身边的人,毕竟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人人都需要法律知识。”据了解,农民依靠自学通过司法考试这在安吉县还是头一回。(胡亮 项江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司法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